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媽咪均衡吃 養胎不養肉

飲食觀念認為,懷孕必須「一人吃二人補」,但現代人營養充足,不建議一味進補,飲食仍應注意均衡,吃錯食物,恐增加胎兒及媽媽負擔。 記者陳立凱攝影
飲食觀念認為,懷孕必須「一人吃二人補」,但現代人營養充足,不建議一味進補,飲食仍應注意均衡,吃錯食物,恐增加胎兒及媽媽負擔。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林佳姿/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飲食觀念認為,懷孕必須「一人吃二人補」,但現代人營養充足,不建議一味進補,飲食仍應注意均衡,吃錯食物,恐增加胎兒及媽媽負擔。

衛生署於2006年至2008年進行孕婦飲食攝取及營養狀況調查,發現許多被捧在手掌心的孕媽咪們,有維生素E、鈣、鐵及纖維質等攝取不足現象,維生素E及鈣的平均攝取量僅達建議量五成,鐵僅有三成,纖維質僅有建議量的二至三成。

根據2005年美國飲食指南對孕婦的建議,懷孕初期應攝取富含葉酸食物、鐵質或鐵質強化食物,攝取維生素C以強化鐵質吸收、懷孕過程的體重增加應適量等。2008年美國營養學會也建議,孕婦的體重宜適量增加、適度身體活動、攝取多樣化食物、適當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避免菸酒及其他有害物質、避免不潔食物等。我國2011年發表的國民飲食指標,也將「懷孕期間絕對不可飲酒」列入建議。

懷孕飲食仍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只是依據懷孕的特殊生理狀態,調整符合胎兒及母體需要的營養素及熱量。

懷孕時,整個孕期體重建議以增加10至14公斤為宜,並依懷孕前胖瘦做適當調整,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懷孕期間不建議減重。

懷孕的第4至6個月,胎兒發育速度較快,母體胎盤、子宮、乳房增大,羊水及血液量增加,相較於未懷孕前,每日需增加300大卡熱量及10公克的蛋白質,換算為天然食物,相當於每日多喝一杯牛奶、二片吐司、一顆網球大小的水果。很多人一得知懷孕時,就開始飲食無節制,造成初期體重增加過多,整個懷孕過程體重超重。

至於維生素、礦物質,如何聰明攝取?與未懷孕前建議量比較,懷孕時增加倍數最多的前5名營養素是鐵、維生素D、葉酸、碘、維生素B6,建議多攝取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見右上表)。

懷孕飲食只要以均衡攝取為原則,不過度飲食,不吃高脂肪及空熱量食物,如汽水、含糖飲料,不聽信偏方,相信每位孕媽咪都可以生下健康的小寶寶。

懷孕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