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臍帶繞頸4圈 女嬰差點沒命

苗栗縣林姓產婦上月底臨盆,胎兒出生時臍帶繞頸4圈,搶救後無礙,圖為臍帶繞頸示意圖。 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苗栗縣林姓產婦上月底臨盆,胎兒出生時臍帶繞頸4圈,搶救後無礙,圖為臍帶繞頸示意圖。 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頭份報導】

苗栗縣20歲林姓產婦日前生產前,胎兒突然出現缺氧狀況,醫護人員緊急將胎兒真空吸引娩出,赫見胎兒遭臍帶繞頸4圈,因纏得太緊,臍帶中的血液已堵塞凝固,胎兒幾乎沒有活動力,緊急搶救後恢復正常,母女均安。

負責接生的為恭醫院婦產科醫師沈國壽說,林姓產婦入院待產時,監控到胎兒心跳正常,3月30日凌晨準備臨盆,胎兒心跳突然快速下降,羊水內出現胎便,顯示胎兒可能缺氧,他等胎頭位置較下降後,立刻用真空吸引方式讓胎兒趕快娩出。

女嬰一出生,醫護人員驚見她遭臍帶繞頸4圈,且因纏繞太緊,血液無法流通,一端充血腫大,血液都快凝固了,另一端缺血失去彈性有如麻繩,醫護人員立刻拍打女嬰身體並給氧、刺激呼吸,女嬰終於恢復正常。

沈國壽說,臍帶長度約30到70公分,隨懷孕周數增加,逐漸變粗變長,加上胎兒活動力變大,臍帶就容易繞頸或纏住身體其他部位,一旦纏繞過緊甚至「打結」,會影響氧氣輸送,臨床上胎帶繞頸1到2圈機率約20%、繞3圈約0.2%,繞4圈以上機率極低。

他說,接生30多年,曾有個案因臍帶繞頸而胎死腹中,林婦的胎兒因胎頭還沒下降,繞頸的臍帶鬆弛,血液尚可通過,胎兒也無異狀,等到臨盆胎頭下降,臍帶受拉扯勒緊脖子導致缺氧,若再晚幾分鐘出生,非常危險,幸好處置得當,如今母女都已出院。

沈國壽說,臍帶繞頸雖無法預防,但準媽媽不必過度擔心,只要懷孕過程中注意胎動,1小時內胎動超過3次就算正常,若少於3次或12小時內都感受不到胎動,最好趕快就診檢查。

胎兒 胎動 缺氧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