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醫生:小腿多動、穿彈性襪 降低死亡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哲伸昨(13)日表示,醫院近來連續收治三名產婦,懷孕時下肢嚴重水腫,產後併發「肺栓塞」,其中1人到院前心肺功能已停止。他提醒,懷孕期間讓小腿多活動、穿彈性襪,有助於降低靜脈栓塞的機會。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哲伸表示,醫院近來接到三名病例。三位產婦都不是初次生產,都是在順利生產後,卻在生產隔日突然發生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的狀況。一位產婦不幸到院前便死亡,沒有救治的機會。另一位產婦在急診使用葉克膜急救,之後使用「血栓溶解劑」將血栓溶解後,成功移除葉克膜,挽回性命。而第三位產婦較輕微,使用氧氣以及抗凝血劑後,即逐漸穩定。

醫師提醒,預防「肺栓塞」,下肢水腫嚴重的孕婦,靜脈血流較慢,建議除了小腿要多活動外,務必穿上「彈性襪」,降低靜脈栓塞的機會。一旦在懷孕期間經靜脈超音波檢查,確診為深部靜脈栓塞,在懷孕期間就必須尋求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的協助,開立抗凝血劑,減少後續肺栓塞的機會;生產後也必須嚴密監測,以早期發現肺栓塞的跡象。早期發現、早期使用抗凝血劑,將使致命風險大大降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