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考生媽咪壓力大 失眠易怒上身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區報導】

張媽媽的女兒準備考大學,她比孩子更緊張,出現「考生媽咪症候群」,常失眠或易怒,嚴重到求助精神科;心理師提醒家長,別把過多自我期待投射到孩子身上,變成焦慮的「替身父母」。

「妹妹,趕快唸書不要發呆!」「媽媽幫妳把參考書重點畫好了!」40歲張姓家庭主婦有3名子女,長女應考明年初大學學測,她盼望孩子考上好學校,常坐在孩子身邊陪讀,甚至主動剪報蒐集考題,生活重心只剩女兒的考試。

最近她入睡困難、常憂鬱或易怒,日前掛精神科門診,心理師詢問生活煩惱時,她抱怨孩子總坐在書桌前發呆,東摸西摸不肯專心唸書,成績又始終在後段班,令她擔心不已,「我氣到對女兒咆哮發飆,事後又很後悔,覺得不該動氣!」

經過心理諮商,張媽媽才察覺症狀來自親子關係,她抱持「男主外、女主內」觀念,認為孩子考試是自己最大的責任,加上她僅專科畢業學歷,過度的「望女成鳳」壓得自己喘不過氣。

心理師發現張媽媽自覺年輕時未用功讀書,對女兒期待很深,變成「跟孩子一起考試」,透過對談找到壓力源頭,配合放鬆技巧舒緩情緒,目前症狀改善許多。

署立台中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涂冠宇說,為人父母的求助個案中,半數跟親子緊張有關,家長把過多自身期待投射孩子身上,認為「子女成績等同自己的表現」,替身父母反更焦慮,對孩子是「壓力加上壓力」,也傷害親子關係。

他建議家長適時放鬆心情,例如親子緊張時暫時離開衝突場合,嘗試轉移注意力,用腹式呼吸法緩和情緒,可配合肌肉放鬆訓練,先握緊雙拳繃緊8秒鐘、再放鬆全身肌肉1分鐘,有效釋放出心理焦慮。他提醒若出現作息突然改變,感到胸悶、食慾不振或陷入憂鬱情緒,持續兩周未改善,應求助心理諮商。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