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發展遲緩,一定是先天性的嗎?

孩子發展遲緩,一定是先天性的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孩子發展遲緩,一定是先天性的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Q:孩子發展遲緩,一定是先天性的嗎?

A:不一定,孩子發展遲緩也可能源於後天的照顧疏忽、刺激不足。家長若要及早發現孩子發展遲緩,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好好填寫兒童健康手冊的記錄欄位,並在帶寶寶前往醫院進行預防接種的同時,請醫師順便評估孩子的生長狀況。

發展遲緩是指在動作、認知學習、語言溝通、社會互動與情緒、聽力或視力,或是專注力、衝動性、活動量等面項的發展慢於同齡的孩子。除了先天因素造成腦神經發育異常,後天照顧上的疏忽與刺激不足,像是讓孩子長時間獨自一人、不跟他說話互動,也可能讓孩子的神經發展慢別人一步,影響日後的學習、健康與社會階層落差。

由於寶寶的腦神經發展速度極快,因此要避免發展遲緩,可以盡可能花時間跟孩子說話、互動、說故事,刺激寶寶腦神經網絡建構;電視、平板與手機雖然可以提供聲光刺激,也可提供具有知識性與故事性的內容,但不僅效果不及真實的人際互動,且寶寶的眼睛發育尚未發育成熟,藍光直射眼底將對孩子的健康帶來嚴重的影響,因此不宜靠3C產品育兒。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家長及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在家中找個舒適的位置抱起孩子,看圖講故事、自問自答,邊講邊觀察寶寶的反應,時間由短而長慢慢建立親子閱讀習慣。

如果著手改善育兒方法仍不見孩子進步,可尋求全國各縣市「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的幫忙,或是請兒科醫師、小兒神經科醫師評估。

諮詢專家/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

發展遲緩 3C 藍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