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寶寶為什麼哭了?辨8大需求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師 施小娟】

「哭」是寶寶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造成寶寶哭鬧的原因有很多,對新手父母而言,學會辨別寶寶哭鬧的原因,對進一步輕鬆安撫寶寶哭鬧情緒是非常重要的。

1 寶寶餓了color="0074ad">

如果能了解寶寶想吃東西的信號例如:尋乳反射、哭鬧、發出各種聲音,你就能在寶寶開始大哭之前餵奶,避免寶寶哭鬧。

2 寶寶需要換尿布color="0074ad">

有些寶寶如果需要換尿布,會藉由哭鬧馬上讓父母知道。有些寶寶尿布髒了,反而覺得挺暖和、挺舒服的。不管寶寶屬於那一種類型,增加寶寶的舒適感是重要的。

3 寶寶感到太熱或太冷color="0074ad">

剛出生的寶寶喜歡被暖和地包起來。原則上,寶寶需要比父母多穿一層衣服,這樣寶寶才會覺得舒服。另外,還得適時調整室內溫度,因為如果寶寶覺得太冷或太熱,都會用哭鬧來表達自己的不舒適,照顧者可利用觸摸寶寶的末梢,例如手、腳、鼻尖及耳朵,來辨別是否需調整衣物。

4 寶寶想要抱抱color="0074ad">

如果寶寶已經吃飽了、拍了嗝,也換了尿布,可能只是想讓人抱抱。也許父母擔心總是抱寶寶,會把寶寶「寵壞」,但不同的寶寶對抱的需求不一樣。如果你的寶寶需要父母的關注,可藉由擁抱或把寶寶放在前置式嬰兒背帶裡,讓寶寶有安全感而停止哭泣。

5 外界環境過度刺激color="0074ad">

剛出生的寶寶通常喜歡別人的關注,但是也很容易因受刺激過量而「哭鬧」。剛出生的寶寶不能完全接受每天受到的外界過度的刺激,例如光線、聲音、被人抱來抱去。如果活動太多,寶寶可能會受不了。通常就會用哭來表達「累了」。父母可以試著把寶寶帶到安靜的地方,讓寶寶休息一會兒,並試著把寶寶哄睡著。

6 萌牙疼痛color="0074ad">

寶寶長牙時,牙齦會癢癢的,且變得喜歡咬人或咬東西;除此之外,有些寶寶在牙齒萌出牙齦的邊緣會有一圈紅紅的發炎現象,稱為「萌牙性齒齦炎」,寶寶會感覺疼痛不適,因此,容易煩躁哭鬧。父母可以提供「固齒器」讓寶寶咬,增加寶寶的舒適感,並避免寶寶咬不乾淨的東西。

7 腸絞痛color="0074ad">

腸絞痛的發作,寶寶常以「高分貝」的哭聲及握拳踢腿的肢體動作表達,父母可以先用「薄荷油」塗抹腹部進行按摩,使其排氣;也可「輕揉」寶寶的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此外,在飲食上,建議喝母奶。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可能會促使寶寶腸道不適應而加重症狀,當然哺餵母奶的母親也應注意不要攝取刺激性或易過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飲料、牛奶及堅果類食物。

8 發燒color="0074ad">

當寶寶肛溫超過38℃或耳溫超過37.5℃,就表示寶寶體溫偏高了。造成寶寶發燒的原因很多,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肺炎等都有可能。發燒處理方式建議1.減少衣物或被蓋讓體熱散發2.給寶寶多攝取液體3洗溫水澡。若寶寶出現寒顫、發抖的情況,則應穿著適度的衣服,添加被蓋,並留意體溫的變化。

腸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