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調理不當 婦科小毛病叢生不勝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產婦若不注意產後調理,很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的症狀。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吳蓉茹表示,若產婦生產後忽視產後調理,很容易就會產生一些產後月事不順、生理痛、腰痠背痛等小毛病,所以正確的產後調理很重要,包括食補及生活起居的適度調適等。

吳蓉茹醫師指出,食補是以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為主要原則,一般社會大眾所熟知的麻油雞是一種滋補的食物,有助於促進子宮收縮、讓組織再生。此外,生薑性溫,味辛,中醫認為,生薑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促進食慾等作用。

至於適量的酒可幫助人體促進血液循環,一般通常都使用米酒,至於全酒或半水酒,則依個人喜好來決定。建議自然產者在產後七天,剖腹產者在產後兩個禮拜才開始吃麻油雞。如果產婦傷口有紅腫疼痛時,這時候就應禁食麻油及酒類煮的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麻油雞雖然很有營養,但產婦還是要多吃蔬果,這樣才能讓營養均衡、避免發生便秘。然而,有些產婦對於油膩或麻油很排斥,甚至有些人還會拉肚子,這時候可改吃香菇雞湯、杜仲腰仔湯、鱸魚湯、鯽魚湯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有些生冷的蔬果還是要避開,譬如飲料、冰品、柚子、西瓜、梨子、橘子、蕃茄、苦瓜、竹筍等皆是,但燒烤類、油炸類、麻辣類的食物最好少吃為妙。生活起居上應注意不要碰冷水、少吹冷風、定時排便、經常休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產婦 生薑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