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3年來首例 孕婦染德國麻疹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發布國內近3年來首例孕婦感染德國麻疹案例,患者為越南籍孕婦,追蹤她在傳染期間接觸的其他7名孕婦,目前皆無感染現象,未來將追蹤寶寶,確認是否感染。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這名感染德國麻疹的孕婦23歲,目前懷孕24周。她在3月28日至4月27日間返回越南,5月16日全身出疹到診所就醫,檢驗發現呈德國麻疹IgM陽性,目前已痊癒。

從發病期推估,周志浩指出,個案可傳染期約在5月9日至5月23日,患者在這段期間曾經到醫院產檢、參與外配課程,先後接觸7名孕婦,所幸6名孕婦帶有抗體,另1名孕婦雖無抗體,但目前尚未受到感染。

周志浩提到,孕婦在懷孕16周前感染德國麻疹,肚裡寶寶罹患先天性耳聾、青光眼、智能不足等「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機率達九成,罹患糖尿病機率也提高。這名孕婦在懷孕第19周感染,推估胎兒感染德麻病毒機率不高,但將持續追蹤。

周志浩表示,德國麻疹好發於春、冬,經飛沫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傳染。這位孕婦在第一胎產檢時,就被檢出無德國麻疹抗體,產後也沒接種疫苗;這次懷第二胎,懷孕期間返回越南,推測在境外感染。

從民國91年起,外籍配偶申請定居或居留,都應提出接種德國麻疹等疫苗證明。這名患者於98年申請居留,衛生署將調查申請居留時,有無提出相關疫苗接種或檢驗證明。

周志浩呼籲,育齡婦女懷孕前三個月,務必確認是否已有抗體或接種德國麻疹相關疫苗,若無抗體,應盡速補種德麻、麻疹、腮腺炎疫苗(MMR)。

德國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