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孕前3個月不能說?不是迷信是有醫學根據的!


圖/Pixabay

對於想要寶寶的小倆口來說,懷孕可是人生的一大喜事,知道的那一刻內心肯定是歡呼雀躍,忍得了一時,忍不住兩小時,恨不得要向全世界宣告。

但是!江湖有傳言,懷孕前三個月,不能說出去,不然保護寶寶的胎神會生氣,胎兒就「走」了!真的假的?

很顯然,光是告訴別人就會流產,這是不可能的!那麼,這傳言究竟是從何而來呢?

雖然現在人們已經不再相信這些封建迷信的說法了,但是科學數據顯示:懷孕早期的流產率確實比孕後期的要高,大約有80%以上的流產是發生在妊娠12週以內的。胎兒發育穩定後,流產率便下降了。

為什麼前三月的寶寶這麼脆弱?

染色體異常

夫妻雙方或者胚胎的染色體異常,導致胎兒染色體異常,自動停止發育,也就是胎停。

例如染色體平衡異位、羅伯遜異位,在子代形成單體或三體,引起自然流產。

母體內分泌失調

多囊卵巢綜合徵容易降低卵子質量和子宮內膜容受性,讓胚胎無法著床。

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內分泌疾病也會影響胚胎發育。

母體生殖道異常

雙角子宮、雙子宮及子宮縱膈容易導致子宮內膜發育不良,對雌、孕激素不敏感,血液供應不佳,子宮內膜對胚胎的容受性下降。宮頸機能不全容易使宮口提早擴張,導致流產。

生殖道感染

細菌性陰道炎的患者懷孕早期流產率增高,支原體、衣原體引起的子宮內膜炎或宮頸管炎可致流產。

圖/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提供
圖/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提供

明白了吧,可不是因為胎神生氣了寶寶才走的哦~

所以懷孕頭三個月,絕對不是不能說,但是也不一定要向全世界大聲宣布。不過,家人和好朋友、單位的同事長官當然是可以報喜的,在孕期得到更多照顧,也有利於寶寶和孕媽自己的健康哦。

為了保護前三月脆弱的寶寶,孕前媽媽們能做什麼呢?

1.完善孕前檢查:心電圖、胸片、肝功能、內分泌功能檢測等。

2.篩查滴蟲、黴菌、細菌,如果有生殖道感染,夫妻雙方要一起用藥治療感染,治好康復後再備孕。

3.注意工作環境,不能接觸含汞、苯等有害物質,盡量避免噪音,給寶寶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生長環境。

4.如果反覆早期流產,可將流產物送檢,看看是否存在胎兒染色體異常。

5.反覆流產的夫婦、高齡女性、多次試管嬰兒失敗的夫婦,還可以用PGD​​/PGS(俗稱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篩除有問題的胚胎,挑選正常的胚胎植入體內,減少因染色體異常導致的早期流產。

原文:邵逸夫醫院

流產 染色體異常 子宮內膜炎 懷孕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