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失血多 當歸羊肉藥膳補回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對於失血較多或產後偏虛的民眾,當歸與羊肉是不錯的搭配,但北市聯醫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楊麗姝表示,偏燥熱體質需慎用。

中醫師楊麗姝指出,生產失血多而虛弱、體能差,偏寒的婦女,當歸生薑羊肉湯是適合的藥膳。當歸具有養血、保肝、鎮靜潤腸作用。當歸生薑羊肉湯溫胃補虛,對於血虛、虛寒,手腳冰冷者,腹中冷痛,婦女產後虛寒腹痛、虛寒性經痛,四肢不溫,夜尿清長、面色青白,虛寒者皆可補充。

當歸生薑羊肉湯可改善血虛虛寒。一般比較簡易當歸羊肉湯的做法則是,先將羊肉塊用沸水燙滾,去血水換清水,放入小燉鍋內;老薑去皮拍開,連同洗淨當歸、佐調味料一起放入燉鍋內,用小火慢燉。

中醫觀點,這類陽虛的人可適度補陽以調整體質。不過也不是所有人每當天氣寒冷就該多吃補熱補品,醫師提醒,病情未明的慢性病、口臭便秘、長痘痘等體質燥熱者,最好先別服用,就醫判斷體質再考慮較為妥適。

產後情緒緊繃,睡不好的婦女,不建議一味服用熱補食物。楊麗姝表示,產後恢復時期睡眠不佳,多半有虛熱,蓮子、百合,麥門冬等藥材與食材可適度使用,但不需食用較溫熱的桂圓。百合甘而微苦、微寒,常用於體虛乏力、口乾心煩、乾咳痰少以及咯血、身有虛熱,心悸失眠等症者。

久咳少痰、口燥咽乾,手心足心常發熱的民眾多為肺陰虛,蓮子百合粥有助潤肺止咳,可改善熱病後期餘熱未清,坐臥不安、心煩心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