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羊水破3天 孕婦胎兒險送命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頭份報導】

苗栗縣28歲林姓孕婦,懷孕9個月時因感冒身體不適,下體分泌物增加,她誤以為是漏尿不以為意,直到上周發燒、腹痛就醫,才發現已破水超過3天,林婦和胎兒都出現敗血症,苗栗為恭醫院婦產科緊急為林婦剖腹並治療,才挽回母女性命。

為恭婦產科醫師沈國壽說,林婦破水屬「早期破水」,發生在懷孕37周之前,由於症狀常僅是滲漏,破水量不大,孕婦容易誤以為是孕期正常分泌增加或漏尿,但多可藉由定期產檢發現,而林姓孕婦因家境不好,沒有正常產檢,才未警覺有異。

院方表示,林婦就醫前已感冒多日,吃藥不見好轉,下體分泌物增加卻不以為意,直到上周發燒超過攝氏38度又腹痛,就診時胎兒心跳高達每分鐘200次,遠超過正常每分鐘120到160次,已有胎兒窘迫情形,林婦白血球也過高,立刻安排剖腹。

「再晚一點,母女都有性命危險。」沈國壽說,手術刀劃開子宮就聞到羊水散發強烈惡臭,估計已破水感染至少3天,腹中女嬰都出現高燒等敗血症狀,女嬰轉送新竹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林婦則由院內婦產科會同感染科治療,所幸母女恢復狀況良好,已順利出院。

沈國壽說,「早期破水」佔早產原因的三分之一,一般破水超過24小時就易感染,孕婦因懷孕荷爾蒙改變,下體分泌物本來就會增加,是否早期破水需用石蕊試紙檢測,很難自行分辨,提醒孕婦對身體變化要注意,若有疑慮要立刻就醫檢查才安全。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