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當心 研究:剖腹產寶寶過敏氣喘風險增

許多孕婦害怕生產疼痛,以剖腹產取代自然產。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相較自然產寶寶,剖腹產寶寶不僅過敏、氣喘風險都增加,1歲前喘鳴機率更是自然產寶寶的1.6倍。

基隆長庚醫院新生兒科醫師廖穗綾今天在長庚醫院舉辦的記者會中公布這項研究成果。

廖穗綾表示,近年全球剖腹產率大幅增加,2000年的至2015從12%上升至年21%,台灣的剖腹產率更高達32至34%,排名世界前3名。

廖穗綾解釋,一般來說,大多是高危險妊娠的孕婦才需剖腹產,但愈來愈多孕婦因為怕痛等私人因素,決定自費剖腹產,但根據研究顯示,剖腹產可能增加新生兒呼吸窘迫症、氣喘等其他過敏性疾病風險。

為了釐清剖腹產和孩童健康關係,基隆長庚兒科團隊針對579名新生兒進行研究,其中209人剖腹產、370人自然產,研究團隊先在新生兒出生後,收集臍帶血白血球檢測先天免疫激素反應,並在1個月、6個月和12個月大時檢測咽喉帶菌率,另安排肺功能檢查、過敏相關問卷等。

這項研究共有3大發現,自然產寶寶臍帶血的免疫激素反應,明顯比剖腹產寶寶好;其次,自然產寶寶到了1歲時,肺功能比剖腹產寶寶好,且剖腹產寶寶1歲內發生喘鳴的機率,是自然產寶寶的1.6倍。

此外,不論剖腹產、自然產寶寶出生時咽喉金黃色葡萄球菌約有50%帶菌率,但到了1歲時,自然產寶寶已降至15%、剖腹產則為23%,增加未來氣喘或罹患過敏疾病風險。

廖穗綾推測,自然產寶寶在生產過程中,經過母體陰道好菌的暴露和抑制,因此先天免疫功能較好,反觀剖腹產寶寶缺乏陰道生產擠壓的壓力,導致免疫激素反應下降。

此重要發現已刊登於2017年8月的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

廖穗綾強調,氣喘和過敏性疾病是目前兒科中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2014年推估全台有16.5萬名12歲以下兒童罹患氣喘,對於病童家庭及社會所造成的負擔十分可觀。

廖穗綾也呼籲懷孕的準媽媽,若非情非得已,盡量不要以剖腹產的方式生產,若家中已有剖腹產寶寶的家長,也不用過於擔憂,不妨以運動、飲食和環境等方面加強,降低氣喘和過敏疾病的風險。

剖腹產 金黃色葡萄球菌 氣喘 新生兒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