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長庚研究證實:剖腹產增加過敏兒機率

長庚團隊研究發現,剖腹產增加氣喘兒風險。
長庚團隊研究發現,剖腹產增加氣喘兒風險。
圖/長庚醫院提供

剖腹產被證實會增加過敏兒的機率。基隆長庚兒科團隊針對579名新生兒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剖腹產會影響新生兒免疫激素反應及咽喉帶菌率,2項因素皆被證實會增加兒童未來發生氣喘或過敏機會,該研究已於2017年8月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

全球剖腹產比例大增,根據統計,從2000年12%到2015年已至21%,台灣近幾年剖腹產率比全球數值高,達32%到34%,排名世界前3名。坊間有許多謠言指剖腹產恐會增加新生兒過敏的機率,長庚研究團隊的研究證實這項說法。

長庚研究團隊針對579名新生兒進行研究,其中剖腹產209名、自然產370名,新生兒出生後,收集臍帶血白血球檢測先天免疫激素反應,於1個月、6個月和12個月大時檢測咽喉帶菌率,於6個月和12個月大時安排嬰幼兒做肺功能檢查,每次回診都填寫過敏問卷。

結果顯示,剖腹產寶寶臍帶血免疫激素反應,明顯比自然產寶寶來得差,且剖腹產寶寶1個月大時,有52%咽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帶菌率,到1歲時咽喉仍有高達23%的帶菌率;相對的,自然產寶寶1個月時有57%咽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帶菌率,至1歲時已降至15%。肺功能檢查結果顯示,剖腹產寶寶在1歲時其肺功能亦比自然產寶寶來得差。問卷結果亦顯示,剖腹產寶寶在1歲內發生喘鳴的機率,是自然產寶寶的1.6倍。

基隆長庚醫院兒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廖穗綾表示,剖腹產新生兒的免疫激素下降推究原因,可能是經由剖腹產出生的新生兒,因為缺乏生產時產道擠壓的壓力,因此導致免疫激素反應下降。周產期先天免疫激素反應的改變,可能影響免疫功能,進而造成過敏體質。此外,新生兒因為沒有母體陰道益菌的暴露與抑制,因此咽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帶菌率會比自然產寶寶來得高。咽喉帶菌數高,已被證實會增加未來兒童氣喘的機會。

廖穗綾表示,從此研究結果可以證實,剖腹產會影響新生兒的免疫功能及咽喉帶菌率,進而增加未來發生氣喘或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因此呼籲準媽媽,若非情非得已,不要選擇剖腹產。

剖腹產 過敏體質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