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誰在驗性別「包生男」? 衛署開鍘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國內男女嬰性別長期失衡,除傳統重男輕女觀念影響,坊間提供胎兒性別篩檢的單位為了賺錢無視禁令更推波助瀾,衛生署已鎖定部分接生性別比異常的醫療院所及醫師,署長楊志良準備要「開鍘」。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發現,台灣男女嬰性別比為一點一一比一,居全球第九高,僅次於越南、中國和印度等。

衛生署早就已經三令五申,醫療院所不得做包生男、胎兒性別鑑定或精蟲分離術等;但在網路搜尋,到處可見母血檢胎兒性別的廣告,也有「我想驗母血,確定胎兒是男或女?不是我不要女生,而是我知道第三個女生將來的處境……」等網路留言。

生殖醫學會常務理事李茂盛說,抽母血驗胎兒性別技術在近六年開始流行,在懷孕六到八周時,抽母血郵寄檢驗即可得知胎兒性別。

李茂盛表示,「這類檢驗游走在灰色地帶」,但衛生署管不到這類生技公司,因此要求各醫療院所不得為非性聯遺傳疾病做產前性別鑑定,母血驗胎兒性別的檢驗也才較趨低調。

李茂盛指出,這項技術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如果孕婦半年內有過輸血、曾經懷有男胎或流產,都會影響到判讀。

台北榮民總醫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張昇平說,一般都懷胎十九至廿周照超音波,才知男女性別,但根據優生保健法,懷孕廿四周內,只要有任何影響母體身心健康的理由,都可行合法墮胎。

國內一年使用母血篩檢胎兒性別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CR)試劑約一萬劑,醫界推估每年約有四千名女胎因不符父母期待而被扼殺生命。

衛生署已鎖定接生胎兒出生比例異常的近廿家醫療院所和近五十名醫師稽查,必要時將重罰。

胎兒 懷孕 超音波 精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