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少子化的台灣 生出早產兒的比率增加

世界早產兒日,國健署與早產兒基金會合作推出「早產兒居家照顧電子手冊」,幫助早產兒父母解決居家的照顧問題。記者羅真/攝影
世界早產兒日,國健署與早產兒基金會合作推出「早產兒居家照顧電子手冊」,幫助早產兒父母解決居家的照顧問題。記者羅真/攝影

我國面臨少子化、孩子越生越少,但懷孕周數小於37周的比率卻有增加趨勢。衛福部統計,近5年懷孕小於37周的比率,自9.92%上升至10.73%。醫師表示,可能源於我國孕婦年齡越來越高、早產風險提升,建議若未能在適齡婚育,至少得在孕前調整好健康狀況再生。

衛福部國健署出生通報統計年報顯示,我國懷孕小於37周的比率自101年的9.92%、102年的9.99%、103年的9.93%、104年的10.35%上升至105年的10.73%,105年懷孕小於37周的活產與死產總數達2萬2562人。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醫研部主任陳治平說,早產發生風險增加有許多可能原因。除了過去病史曾有胎兒或嬰兒死亡、曾有自發性流產或早產者、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等產科因素,母親體重每周只增加0.27公斤以下、懷孕40周增加不到10公斤,以及母親有藥癮、酒癮、菸癮,或者母親子宮頸有病菌著床、有外傷、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心臟疾病、高血壓、肺臟疾病、腎炎、肝臟疾病等都有可能。

陳治平說,我國懷孕女性平均年齡越來越高,35歲以上的女性身體狀況可能開始走下坡,進而影響懷孕過程與胎兒健康。以高血壓為例,血壓波動起伏會改變子宮胎盤血流的狀況,讓胎兒與孕婦都身陷危險。

衛福部國健署105年出生通報統計年報顯示,20到29歲孕婦生出活產早產兒的比率在所有年齡中最低,約為7.84%,孕婦年齡小於20歲生出早產兒比率為12.21%,35歲至39歲族群為15.06%,40至44歲族群為15.34%,45至49歲族群則暴增為28.43%,顯示20歲以下或高齡產婦生出早產兒比率較高,適齡婚育可降低早產風險。

若年紀超過30歲甚至更高、想要生育,陳治平建議先透過健康檢查瞭解自身狀況,將肥胖、血壓、血糖等多項指標控制在正常範圍,注意飲食營養與生活型態,並盡可能避開早產的危險因子。

編輯推薦

早產兒 前置胎盤 高齡產婦 高血壓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