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僅剩1/3子宮 仍生健康寶寶

因罹患子宮肌腺瘤,僅留三分之一的38歲李小姐,去年底自然受孕後剖腹順利產下一子,上午開心與大家見面。 記者陳俊吉/攝影
因罹患子宮肌腺瘤,僅留三分之一的38歲李小姐,去年底自然受孕後剖腹順利產下一子,上午開心與大家見面。 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僅剩下三分之一子宮,竟然可以順利生產。38歲的李小姐,因罹患子宮肌腺瘤,三年前切除子宮僅剩三分之一,後又發現罹患合併性胎盤,日前成功產下一名2454公克的健康男嬰,令婦產科醫師嘖嘖稱奇,稱讚這是「生命奇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發表此一特殊病例,剛生產完的李小姐抱著小男嬰分享喜悅。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明用「生命會找到出口」下註解。這個病例也改變過去醫界動不動就切除婦女子宮的傳統治療思維,保住婦女求子希望。李小姐笑著說,這一胎生完,「不排除再添個弟弟或妹妹」。

劉偉明表示,李小姐從13歲有月經後,便開始「生不如死」的人生,月經量多到要穿成人紙尿布;7天的止痛藥,她3天就吃完仍止不了痛,最後靠打止痛針。後來才發現她有子宮肌腺瘤,五分之四的子宮纖維化、硬化,想要生子難上加難。

傳統治療方法會將患者子宮全切除,但李小姐堅持要保留子宮生小孩,最後醫師將硬化的子宮組織切除,把患者剩餘兩片健康的、薄薄的子宮組織縫起來,沒想到竟自然懷孕。

李小姐懷孕34周時,醫師擔心胎兒過大撐破子宮採剖婦產,幸運產下健康男嬰,卻意外發現患者合併植入性胎盤,胎盤有一塊約7公分組織「吃進」子宮內,子宮壁僅剩一層薄膜,若不將子宮切除,產婦可能大出血死亡。

最後,醫師將患者子宮傷口縫合,再把植入性胎盤切開再縫合,順利解決產後大出血,也再度保住患者子宮。

子宮 胎盤 止痛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