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主動脈剝離 孕婦冒險產女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報導】

曾患「主動脈剝離」的女性不適合懷孕,但一名36歲婦人不知情下懷孕,等到懷孕24周才到童綜合醫院求診,在婦產、心臟等科等合作下,順利產下一女;婦產部主任簡陳強榮昨天表示,這是他行醫30年來首見的病例。

簡陳榮表示,「主動脈剝離」患者因懷孕會造成荷爾蒙改變,心血管負荷增加,在剖腹生產時,主動脈再次剝離導致死亡的機率約1至4成,猝死機率高,臨床上不建議懷孕。

他說,這名孕婦至診間時已懷孕超過24周,得知曾罹患「主動脈剝離」,且血壓非常高,已不適合中止懷孕,為了保住孕婦與胎兒,立刻會診心臟內科,要求定期服用降血壓藥物並追蹤產檢。

他表示,生產前,醫療團隊不斷向家屬說明,告知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心臟外科團隊也待命,還好平安產下一女,讓家屬十分高興。

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表示,主動脈剝離的原因包括高血壓病史、先天性主動脈狹窄、先天性結締組織疾病及胸部外傷等,而高血壓會引起心臟負擔或心臟衰竭,導致主動脈剝離。

他說,「主動脈剝離」雖經治療,但可能未完全密合,婦女若懷孕,因有高血壓或心臟負荷增加,主動脈剝離症狀會更惡化,風險特別高。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