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沒坐好月子 易得一大堆毛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產後沒有坐好月子調理身子,日後容易出現一大堆毛病。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蓉茹表示,「產後百骸空虛」即指產後調補不當容易出現老化及產後病。

吳醫師指出,許多產婦在生產或流產後都沒有妥善坐月子調理身子,結果就常發生月經不順、肩背疼痛、手腳冰冷、頭暈頭痛、長黑斑、掉頭髮、常感冒、腰痠、疲倦、白帶多等症狀。

有人可能會質疑,現代人飲食豐富、營養充足,像這樣還需要坐月子嗎?吳蓉茹醫師指出,在懷孕過程中,胎兒成長會給身體帶來很大的耗損,若沒有正確地坐月子,不但外表相對有老化的現象,而且產後毛病出現的機率也較高。

吳蓉茹表示,正確坐月子應該包括藥、食補及生活調適。婦女產後「多虛多瘀」,所以必須透過藥補來去瘀補虛,去瘀的作用在於促進子宮收縮,去除子宮瘀血,其中生化湯為主要處方,最主要的作用在於調節子宮收縮、促進惡露(婦女產後從陰道排出的穢濁液體)排出、排除子宮內尚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預防產褥感染等,其中活血去瘀的作用可預防血栓形成,協助子宮復舊以便減少腹痛。

等惡露順利排出後就可以開始補虛,也就是調補身體,調補時應以補氣養血的藥材為主,並搭配補腎壯筋骨的藥材,不過,因為每個婦女的體質皆有所不同,產後症狀也都不太一樣,所以服用的補藥也不盡相同,用藥必須視個別體質、症候作適當的增減,建議由中醫師診斷後再開立處方服用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