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自然產媽咪 產後子宮、會陰復原計畫

【採訪/陳逸馨;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彭福祥、萬芳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 周寶鈺】

懷孕、生產讓女人整個五臟六腑、器官都經歷了重大的變動,本篇將提供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的重要指標,並告訴您如何加速傷口癒合、擺脫陰道疼痛及乾澀問題。

懷孕婦女的子宮變化

子宮位於女性骨盆的中央,其最大的用處為產生月經以及孕育胎兒。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彭福祥表示,懷孕的婦女下腹會明顯隆起,隨著胎兒成長,孕媽咪的子宮會愈來愈大,逐漸超過骨盆腔,到了孕期20~24週左右,子宮底會在肚臍附近的高度。

萬芳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 周寶鈺則說,懷孕的婦女身體上會有很多變化,有的顯而易見,有的則不易察覺,而子宮的變化是屬於較明顯的徵象。以重量來說,在懷孕前子宮的重量大約只有60公克,懷孕之後子宮的重量會隨孕期增加,到了懷孕末期甚至會重達1000公克;此外,懷孕也會讓子宮肌肉細胞變得更肥大,最大會比孕前多出40倍以上,且為了讓胎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子宮的容積也會比原先的增加800倍以上,甚至血流量也會增加。

而在外觀上,整個子宮底的高度也會隨孕期改變,懷孕3個月時,子宮底可能在恥骨聯合的地方;孕期4個月時,約在肚臍與恥骨聯合中間;孕期5個月子宮底高度約在肚臍的位置;到了即將臨盆前,大概會在劍突下兩指的位置。

產後子宮恢復法

生產後,子宮裡面的羊水、胎盤就會隨之而出,子宮也會收縮、漸漸恢復到原先的大小,媽咪在生產完後,還可以摸到硬硬的宮縮子宮,但整個要回到骨盆腔的位置,約莫需要2~3個禮拜的時間,子宮才能完全復原至懷孕前的狀態。

通常剛生產完,子宮底位於肚臍下一、二指處,2小時後回復至臍平或臍上一指;24小時後每天下降一指,產後10天下降至骨盆腔,無法由腹部觸摸到。產後第3~7天,子宮的收縮尤其重要,收縮可幫助惡露的排出,防止產後大出血的狀況發生。欲加速子宮復原,一般來說會有以下幾種方法,接下來將一一為您介紹:

適時使用宮縮藥

一般在產後兩週左右就摸不到子宮了,此時子宮已掉回骨盆腔裡面。彭福祥醫師表示,生產完後子宮必須收縮,靠著收縮的力量,可將胎盤剝離處的子宮血管壓扁,幫助止血;相反地,子宮肌肉收縮不好就容易變成產後大出血。

在生產時於胎盤娩出後,會伴隨一陣出血,醫生會馬上按摩產婦子宮幫助收縮,醫護人員有時會幫媽咪注射點滴,並在點滴中加入幫助子宮收縮的藥物(宮縮藥),來幫助宮縮止血。住院期間有時會給媽咪服用子宮收縮藥2、3天,減少產後出血,出院後一般不需要再服用,因為此時子宮血管內血栓已經形成,不會再大出血,只要持續哺餵母乳,還能幫助子宮繼續收縮。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11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子宮 懷孕 孕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