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準媽媽營養攝取大調查

【採訪/陳逸馨;諮詢/長庚醫院台北婦產科系副主任兼產科主任 徐振傑、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鐘子雯、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 陳怡君】

孕期間的營養問題,素為孕媽咪的煩心事之一,許多孕婦擔心自己吃得不夠營養,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卻又害怕吃進太多食物,使得體重飆升。

有鑒於此,本刊特別於7月份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上進行問卷調查,以瞭解孕媽咪營養攝取概況,並請醫師、專家告訴您,孕期到底該怎麼吃、吃什麼?對孕婦及寶寶最健康。

「孕期營養攝取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7月
調查對象:孕期及產後媽咪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0份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成的孕媽咪擔心自己孕期營養攝取不足或不均衡,其中近44%的孕媽咪選擇服用綜合維他命來補充營養,16%孕婦特別著重葉酸的補充,近15%的孕媽咪會服用鈣片以補足所需的鈣質,少部分的孕婦會選擇魚油或其他DHA產品、鐵劑作為孕期營養品,當然也有孕媽咪會多種營養品搭配使用,另外6%左右的孕婦則不曾服用任何營養補充品。

而在營養品參考資訊來源方面,54.4%的孕媽咪是請教醫師的意見,亦有近5成孕媽咪會聽從親朋好友的建議,約31.2%的孕婦會由報章雜誌、網路媒體上獲取相關資訊,也有1成7左右的孕婦會聽取藥局藥師的建議,少部分(約11.9%)會聽護理人員的建議,或由自身經驗判斷。

懷孕期間的飲食原則

許多孕媽咪會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迷思,反而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過多熱量,導致體重直線攀升。長庚醫院台北婦產科系副主任兼產科主任徐振傑表示,雖說懷孕過程中,為了提供胎兒生長發育所需,孕媽咪必須均衡攝取各種營養,但份量並非「加倍」,而應依照孕期各階段逐漸增加與補充,才能補對營養,同時控制孕期體重。

以熱量來說,懷孕第一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的攝取,到了第二期與第三期,每日所攝取的熱量則需增加300大卡;而各種孕期所需的營養素,也只要多攝取10%~20%左右,甚至有些營養素不需要額外增加攝取量,並非如傳統觀念所想的,懷孕期間食物攝取量要比原先多出一倍。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孕婦應均衡攝取以下六大類食物,且每類食物的選擇應時常變換;而烹調用油最好採用植物性油,並需注意用量,另外蔬菜類中至少需含一碟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陳怡君補充說明,現代人的營養普遍都是過盛與不均,很少有缺乏的問題,因此孕媽咪對於營養的攝取只要適量即可,絕對不是愈多愈好,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9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孕期 孕婦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