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正確選用托腹帶 孕期沒負擔

【採訪/林潔雨;諮詢/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賴宗炫、亞東醫院婦產部衛教師 陳嘉玲;攝影/Kiwi】

大腹便便的孕媽咪是否常為腰酸背痛所苦?每天挺著大肚子是否感到很吃力?此時就該考慮使用托腹帶。正確使用托腹帶,能夠減輕媽咪身體負擔,讓懷孕過程更輕鬆!

孕媽咪腰酸背痛,可用托腹帶緩解

國泰醫院婦產科賴宗炫醫師表示,孕婦容易因肚子重量負擔太大、肚子前凸造成腰脊前傾,導致腰酸、下腹疼痛、肚子有下墜感等不適,特別是在懷孕後期大約32週開始,症狀會越來越明顯,如果有這些不適症狀,就應該考慮藉由托腹帶來幫助支撐,以緩解症狀。大約有一半的孕婦,懷孕後期均會因為肚子變大而發生上述不適。

而亞東醫院婦產部陳嘉玲衛教師也指出,托腹帶最主要的功能就在於支撐孕婦日漸隆起的肚子,只要正確使用,確實可以讓媽咪輕鬆不少。

所有孕婦都需要用到嗎?

不過,不是所有孕媽咪都要用到托腹帶,陳嘉玲衛教師表示,有的孕婦整個懷孕期都沒什麼不舒服的感覺,自然不需用到托腹帶,但是有些孕婦懷孕3個月就覺得子宮變大,會有壓迫感,所以要視個別狀況決定是否需要使用,且也不一定懷孕後期才會用到,一切都因人而異,只要有不適感就可以用了。

賴宗炫醫師特別說明,使用托腹帶能達到支撐下腹、提高腹壁肌肉力量的效果,每位孕婦腹壁肌肉的強度不同,有些強度不錯,肚子凸的不會很明顯,而且也不容易有妊娠紋,所以始終不需用到托腹帶;但也有些孕婦身材較矮小,或腹部肌肉過於鬆弛,增大的腹部容易向前下方形成「懸垂腹」,造成身體重心往前移,影響到活動,這些孕婦最好就能使用托腹帶。

哪些孕媽咪最需要托腹帶?

必須久站工作者。職業婦女越來越多,很多媽咪懷孕後仍要繼續上班,甚至一直到生產,這些上班族孕媽咪因工作關係,更容易出現前述不適症狀,例如在百貨公司上班,必須久站的媽咪。

懷雙胞胎的媽咪。懷雙胞胎的媽咪,子宮大小及肚子承受重量比一般孕婦大,也很需要托腹帶,而且可能要比其他孕婦更早使用。

體重增加太多的孕婦。孕期體重增加太多,負擔一定比一般孕婦大,因此,除了使用托腹帶幫助緩解不適之外,更要從根本問題加以解決,包括食物選擇以及飲食調整,讓體重增加控制在正常範圍,整個孕期最好體重增加在11~15公斤的範圍內。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11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孕婦 體重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