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調補身體養生湯 久服過量沒好處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產後婦女常會喝點養生補湯調養身體,不過服用過量、過久,易導致不適。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表示,部分婦女為排除血塊、惡露連喝生化湯逾1個月,結果喝到虛脫。

部分婦女認為多喝點生化湯能促進子宮收縮,排除血塊或瘀血、惡露,不料愈喝精神、體力愈差,只好找中醫師調理。廖麗蘭提醒,喝太多或連續喝太久生化湯,排出太多血,等於是耗損氣血,當然可能喝到虛脫。

廖麗蘭指出,對於產後婦女因過飲生化湯後,感覺血液流失多,體力差時,可考慮以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方劑或加入阿膠,熟地等單味藥補血;個別患者的具體用藥仍須由醫師處方。

醫師指出,產後惡露主要是指婦女自然產後子宮壁上沾黏的物質,產後會逐漸經由產道流出,類似經期的血,與經血量差不多,有時量會稍多。惡露剛開始2-3天,量多色紅,後漸轉為淡紅色,量變少,到第10天後為黃色或白色。正常來說,產後4-6周左右,多數已徹底排出。

研究發現,含當歸、川芎、桃仁、炮黑薑,炙甘草的生化湯有活血化瘀,調節子宮收縮減少產後腹痛,故民間常常用來作為產後服用藥方,但出現血崩或傷口感染的民眾不適合,建議服用前先諮詢醫師,或由醫師調整藥材組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生化湯 子宮 惡露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