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自然產、剖腹產 產後調理不一樣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產婦自然產或剖腹產後,各別如何進行調理?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剖腹產者,中醫建議的生化湯服用的帖數,約3~5帖;而自然產,可服用到7~10帖。而剖腹產因為有傷口發炎的現象,較建議在藥膳調理上,麻油的劑量可少放一點,或可用茶油來取代。剖腹產手術後,可使用束腹袋,同時應注意勤換紗布、消毒,避免傷口的感染。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若是胎兒體重沒有超過3500克,而且產婦有足夠寬廣的骨盆腔及產道,便可以順利的自然分娩;通常為了順利讓胎頭產出,會實行會陰切開術。自然產的優點有出血較少,比較少有其他的併發症,復原的速度會比較快。

而剖腹產通常是因為經過醫師診斷,胎兒過大、胎位不正、前置胎盤、產婦的骨盆腔狹小,以及無法自然產的情況下。採用腹部切開腹壁及子宮壁,取出胎兒,再清理子宮內的胎盤及胎膜後,縫合傷口。

陳醫師表示,中醫對於剖腹產的婦女,通常因子宮清理較為乾淨,生化湯服用的帖數約3~5帖;而自然產,可服用到7~10帖。而剖腹產因為有傷口發炎的現象,較建議在藥膳調理上,麻油的劑量可少放一點,或者可用茶油來取代麻油。

剖腹產手術後,醫師建議可使用束腹袋,以減少傷口的疼痛,以及鬆弛肚皮的搖晃,而牽扯到傷口痛,和必須要注意勤換紗布,碘酒消毒,避免傷口的感染,待傷口癒合較完全,可貼上美容透氣膠帶,降低疤痕的形成。也提醒傷口有紅腫、發炎現象時要及時就醫。

剖腹產因為有傷口,醫師建議吃些促進傷口癒合的藥膳。可準備黃耆5錢、紅棗5顆、枸杞3錢。鱸魚1條。將藥材放入鍋中,加入800C.C的水,將鱸魚洗淨、切段後放入,加點薑絲,煮沸後轉成小火,煮到魚肉熟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剖腹產 中醫 自然產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