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婦補過頭 補到腦中風?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在家坐月子過度進補,坐到腦中風。台中市一名38歲婦女,產後第四天回家坐月子,以豬腳、麻油雞調理、進補,一周後即發生腦中風,還好血管栓塞不嚴重,經治療後沒有大礙。

台中市澄清醫院婦產科醫師關祥彬昨天表示,國人習慣在產婦坐月子時進補來調理產後身體,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補過頭造成產婦的膽固醇突然升高,若加上本身有高血壓者,更易導致中風的後果。

關祥彬說,這名產婦在醫院以自然產生下第二胎,住院4天後回家坐月子,但並未在1周後回診,而由她丈夫出面想為妻子取藥,他好奇詢問,才得知這名產婦於早晨刷牙漱口時發現嘴巴合不起來,並有手麻、嘴歪情形,經送醫診療才知「小中風」。

關祥彬說,這名產婦體重原來就有60公斤,待產時更胖到80公斤,按理坐月子時已不需進補,可改以清淡飲食,但在家中,家人仍燉花生豬腳、麻油雞、腰花等給她進補,她在懷孕期間已出現高血壓情形,可能各種不利因素誘發腦中風。

他指出,依據醫學文獻報告,婦女在懷孕至產後6周內,發生腦中風的機率約每10萬人有2.3人至26人,發生原因最常見的是妊娠毒血症引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整合科醫師張宏州說,懷孕期間有高血壓易併發妊娠毒血症,有必要接受醫矚服藥控制,且產後仍須持續監控血壓。這類產婦坐月子時應禁食補氣的中藥材,例如黃耆、人蔘等,產後調理應以溫補為宜。若為增加乳汁分泌可改喝牛乳、豆漿,不宜再食豬腳或腰花等。

【2009/09/22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