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牙周病嚴重 孕婦恐早產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元春/台北報導】

孕婦的牙周健康可能影響腹中胎兒。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醫師周怡江表示,產婦牙周狀況不佳,嚴重者可能因而早產,也常讓新生胎兒體重過輕。醫師同時提醒,嚴重牙周病或牙髓壞死,若未接受妥善治療,可能會造成全身性敗血症。

周怡江說,產婦牙周狀況不佳,較嚴重者可能會導致早產。也有醫學文獻指出,牙周病可能會造成血栓生成,以致心血管疾病發作。口腔內的細菌也可能會造成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或換置人工瓣膜的患者感染細菌性心內膜炎。

牙醫師周怡江表示,或是因血糖無法受到良好控制,引發牙周病惡化或更嚴重的細菌性感染(如蜂窩組織炎)發生。她指出,齒源性蜂窩組織炎最常因嚴重牙周病或牙髓壞死的根尖病灶所引起,若無受到良好處理,可能會造成全身性敗血症引發生命威脅,特別是對年紀較大、抵抗力較弱的長者或糖尿病患者更難以控制。

衛生署台北醫院牙科主任蔡水木密指出,孕婦牙周病與早產沒有直接關係,但懷孕晚期孕婦若要治療牙周病,則恐因緊張,出現早產跡象,這確實是有可能的,提醒注意。另,醫師說,一般來說,會建議有意懷孕婦女,懷孕前先根治口腔問題。

蔡水木密主任指出,孕婦若有牙周病,因懷孕期間受荷爾蒙影響,加上會怕孕吐,日常刷牙容易不徹底,因此,婦女懷孕期間易使其原有的牙周病更加惡化,但與早產則無直接關係。

不過他也補充,婦女懷孕的前三個月及後三個月,若要動牙周病手術,怕孕婦確實恐因對手術的緊張,而出現流產或早產的跡象,加上手術上麻藥對胎兒恐不好,因此臨床上對孕婦的牙周病,僅做局部症狀改善,若要根治,一般會等生產後,才會執行。

蔡水木密提醒,日常就要做好口腔衛生保健,特別是件畫懷孕婦女,懷孕前應先解決蛀牙或牙周病等問題,因懷孕期間更易使原牙齒問題惡化,懷婦又不適合拔牙或做牙周病手術。

初懷孕婦女若不得已非動拔牙或牙周病手術,應等到懷孕五、六個月穩定後再進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