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懷孕期得痔瘡 產後較易治療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懷孕後才出現的痔瘡較易治療。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卓雨青昨日指出,產婦雖然由於腹腔壓力大,較容易得痔瘡,但這類型的痔瘡復原速度較快;若懷孕前便有痔瘡問題者,治療上需要較久的時間。

中醫師卓雨青表示,懷孕後才出現的痔瘡多是由於孕婦生理變化而產生,因此在產後比較容易治療,可以溫熱性的藥材進行藥浴,讓血管通暢,或體虛者服用補氣中藥,多能快速改善。但如果懷孕前便有痔瘡問題,通常較難治療,復原比較慢,可能反覆發作。

很多民眾認為痔瘡、肛門灼熱,就必需要服用退火、殺菌藥物。卓雨青指出,不少人以為痔瘡一定是火氣大,其實未必。

醫師表示,除了觀察局部症狀,中醫多從整體考量。例如對於無精打采、有氣無力、食慾不振、瘦弱怕冷、肌肉鬆軟無力、舌色淡、脈弱的虛證消化排泄疾病、痔瘡患者,治療上需要健脾、補氣升提,輔以行氣、潤燥。

搭配用藥如黃耆、升麻、白朮、乾草、陳皮、厚朴、蘇子、枳實、火麻仁、何首烏、當歸、地黃、玄參等皆可運用;穴位治療則著重灸法,可取百會、合谷、足三里、氣海、關元、天樞等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8/14 台灣新生報】

痔瘡 中醫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