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孕婦早產前兆 檢驗唾液就可預知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孕婦早產有前兆,只要簡單驗一下唾液,就可預知早產風險?最新一期「英國婦產科期刊」(BritishJournalofObstetricsandGynaecology)研究指出,孕婦懷孕34周前早產,唾液中的黃體素濃度會異常下降。若能早期診斷,就可以儘早治療,幫助促進腹中寶寶肺臟生長,避免新生兒殘障、死亡。

在台灣,根據中華民國早產兒基金會、馬偕醫院資料顯示,早產兒發生率約占所有懷孕的5-10%,但早產卻占周產期死亡率、罹病率的80%。根據內政部2008年人口統計數據,台灣一年約有20萬新生兒,若以10%計算,台灣一年約有2萬名早產兒。在英國,一年有超過5萬的早產兒。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發現,孕婦出現早產跡象時,唾液中的黃體素會減少。婦產科專家懷疑女性荷爾蒙黃體素在懷孕產程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有研究指出,懷孕時補充一點黃體素,可以幫助孕婦降低早產風險。

英國研究人員分析92位孕婦資料,這些孕婦的早產風險都比較高,研究發現,和懷孕37周後生產的孕婦相比,34周前早產的孕婦,其唾液裡的黃體素濃度比較低。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黃體素當中含有抗發炎物質,而孕婦黃體素濃度過低,容易引起細菌感染,進而導致早產機率上升。

研究人員認為,唾液中的黃體素濃度可作為一項指標,或可幫助醫療人員精準評估早產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孕婦 黃體素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