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台灣每百孕婦 13個高齡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台灣每100名孕婦,就有13人是高齡產婦。去年台灣新生兒數破新低,首度低於20萬人,婦產科醫學會指出,去年台灣共有2萬6000名高齡產婦,嘗試進行試管嬰兒的夫妻也有8000 多對,愈來愈多夫妻不在適當時間懷孕、生子,令人憂心。

電視節目主持人吳淡如高齡生女出現早產,就醫過程也引發爭議。醫師提醒,愈來愈多夫妻年輕時不想生養子女,逼到最後關頭才藉助生殖技術懷孕,但「歲月不饒人」,高齡產婦可能面對毒血妊娠、早產、胎兒腦性麻痺、神經學發展異常等風險。讓原本充滿喜悅的懷孕、生子,可能面臨更高的生產風險考驗。

吳淡如事件,也讓婦產科醫學會決定跳出來,舉辦「高齡孕產婦須知」說明會,提醒高齡產婦妊娠期間可能面臨的種種問題,這也成為現代女性必修課程。

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照說,根據內政部資料,去年台灣僅有19萬名新生兒,是台灣有史以來新生兒人數最少的一年。其中有2萬6000名高齡產婦,比率從8%飆升到13%;也就是每100個小孩中,有13個是高齡媽所生。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指出,產婦年齡超過35歲,就是高齡產婦。國內不但高齡產婦增加,去年約有8100對夫妻進行試管嬰兒,比前一年又增加300對。

對於年輕女性不想懷孕,逼到臨頭才想生。蔡鴻德說,女性往往以為有月經就有生育能力,卻不知道高齡產婦的卵子在卵巢中,已經等待20多年,「放了那麼久,染色體多一個、少一個的機會就大幅提高。」

黃閔照說,高齡產婦利用人工生殖,懷多胞胎的機會大增,早產、流產的機會也隨之增加,胎盤剝離、緊急剖腹的機率也提高。高齡產婦也較容易生下腦性麻痺、神經學發展異常、癲癇的新生兒,這可能與懷孕時胎兒容易缺氧有關。

婦產科醫師齊呼籲,雖然台灣高齡產婦比率,和其他先進國家相當,但民眾最好及早作好人生規畫,在適當的時間懷孕。若是高齡產婦,一定要配合醫師指示定時產檢,仍然可以擁有健康的寶寶。

【2009/07/04 聯合晚報】

產婦 懷孕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