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血虛生風 可能致產婦顏面神經麻痺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女性血虛也可能導致顏面神經麻痺!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30多歲的女性患者,在坐月子期間,有一天突然發現睡醒臉麻,刷牙時嘴巴無法閉合,水一直外漏,照鏡子才發現臉部歪了一邊,就醫時研判是因為生產時出血過多,「血虛而生風」而導致顏面神經麻痺。

李明哲醫師表示,這名女性患者,在生產時有大出血狀況,之後坐月子期間,有一天突然發現睡覺醒來臉麻麻的,刷牙時嘴巴無法閉合,水一直外漏,照鏡子一看,才發現自己臉部已經歪了一邊,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由於在哺乳期間,不適合服用西醫類固醇。前來中醫就診時,研判是屬於「血虛生風型」問題,治療時,給予大量補氣血藥方,含黃耆、當歸、川芎、白芍,及去風藥物,防風、荊芥,配合白附子、白芷、白僵蠶、白蒺藜,及少量活血藥物,桃仁、紅花。並且配合針灸治療,經約一個多月時間治癒,原本怕冷的體質,也一併獲得改善。

李醫師表示,整體而言,其他辨證治療部分,對於「風寒型」者,常見遇冷發作,或是體質偏寒,怕冷的患者,可用牽正散加小續命湯加減。而「風熱型」,多見有口乾舌燥,可用大秦艽湯加減。還有「肝風內動」型,常見於原本有高血壓的病人族群,可用天麻鉤藤散加減。以及「瘀血型」者,可用補陽還五湯加減,適合屬於中後期病人的調補。

另外,也可配合中藥薰洗臉部方式調理,可用薄荷、艾葉、荊芥、前胡各4錢,加入水1500C.C於壺中煮沸,利用壺口的蒸氣薰蒸,注意與蒸氣的距離以免燙傷,一般薰10分鐘左右,一天兩次,薰完後可以配合臉部運動及按摩,效果更好。

顏面神經麻痺治療應掌握黃金治療期。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顏面神經麻痺與腦血管中風、三叉神經痛有所差異。一般來說,顏面神經麻痺是否有立即發現,立即治療,是影響病人恢復速度的關鍵,如果三個月內沒有治療,或是治療後沒有改善,之後恢復的速度就會很緩慢,因為神經修復有黃金時期,錯過這時間,就會變成很棘手。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常以口角歪斜、眼睛無法緊閉、抬頭紋消失、口水外漏、淚水溢出、味覺異常、甚至耳朵隆隆作響來表現,原因常見有過度熬夜、感冒或是大病過後、壓力過大等。發病可能從很小的徵兆開始。像是剛開始可能只是眼皮一直跳,接著出現頭皮發麻現象,過幾天便覺得臉麻麻的,之後才會發現臉已經歪掉。

李醫師表示,其實中風也是從很小的徵兆開始,有時也是單側手腳無力,或是平常血壓沒控制好,或是有心率不整的病史,中風是屬於腦部血管阻塞或是出血導致,一般多有慢性病史,或是屬於三高病人是高危險組群,這與顏面神經麻痺有很大的不同。

而三叉神經痛是以痛來表示,病人在面頰、下顎或口腔內出現一種像針刺、像刀割、像被電到的劇烈疼痛,一般出現時間幾秒鐘到幾分鐘,這現象會延續幾天或是幾個月不等,不會有麻的現象,也不會出現口角歪斜的症狀。

保健錦囊》顏面神經麻痺針灸與敷貼療法

顏面神經麻痺可應用穴道治療。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針灸可取下關、頰車、迎香、印堂、翳風、地倉、合谷等穴;根據不同嚴重程度有不同取穴治療,嚴重時會使用透穴治療;也就是使用長針,將針由一個穴道插入,橫向靠近另一各穴道,這時針感會比較強,病人也會覺得比較有疼痛的感覺。而中後期階段,也可以考慮使用電針來刺激神經修復。

醫師表示,還可配合中藥敷臉,可用天南星3錢、白芨1錢、草烏3錢、僵蠶2錢、白附子3錢,研成細末,以鮮鱔魚血調成糊狀,當作面膜使用,每天一次,使用後將藥物清洗乾淨。日常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平常要多做些功能性鍛鍊,如抬眉、雙眼緊閉、鼓氣、張大嘴、示齒等。可用濕熱毛巾熱敷,每晚3~4次以上。避免用冷水洗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顏面神經麻痺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