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雙胞胎 雙喜臨門、雙倍辛苦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陳明/彰基基因醫學部主任、周產期醫學會副秘書長】

懷上雙胞胎是雙喜臨門,但是,須面對的問題是:子宮因為有兩個以上的胎兒,胎兒通常會早產,體重會比較輕,而且整個懷孕過程中併發症比率可能較高,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妊娠高血壓相關的疾病,如妊娠毒血症。

兩個胎兒常常不會都是正常體位地頭部朝下,若其中一個胎兒胎位不正,如一頭部朝下、一屁股朝下,就無法自然分娩,而須剖腹生產。通常,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孕婦能撐到足月的37周,是非常辛苦的。若以一個娃娃2500克計,媽媽等於懷了一個5千克的娃娃,當嬰兒娩出後,有時子宮會因為負擔太大,肌肉被過度伸張,子宮收縮不良產後大出血。以目前科學水準,雙胞胎還算安全,三胞胎以上就必須考慮減胎了。

臨床上有時會發現,異卵雙胞胎或三胞胎其中一個胎死腹中,由於異卵胚胎彼此血流不交流,等於是住在完全不同的房間內,另一名正常胎兒受影響的情況較小;因此,醫師通常會繼續觀察,讓活著還有心跳的胎兒繼續長大,不會中止懷孕;因為一旦中止妊娠,想拿出死胎,不可能只中止死胎的懷孕;屆時兩個都會被「生」出來,活胎就成了早產兒。當然在某些緊急情況,還是須中止懷孕確保母親和活胎的健康,這時的權衡考量就沒法顧及活胎是否會因此極度早產。

沒有心跳的死胎會被母體自然吸收,或保持死胎時的大小,在分娩時一起被生出來;但是,若是同卵雙胞胎,因會有所謂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即血液互相交通,一胎兒胎死腹中後,活胎胎死腹中的機會將高出很多。

高齡雙胞胎孕婦面臨的風險

1. 妊娠高血壓:如有蛋白尿,則為子癇前症。母親的風險,中風、腦出血、癲癇等。胎兒的風險:子宮內生長遲滯、早產、死亡率增加。

2. 雙胞胎:死亡率增加 ( 胎兒死亡率4% ; 新生兒死亡率7.6% );子宮內生長遲滯、早產、子宮胎盤供給不足, 導致急慢性胎兒缺氧窘迫、先天異常。若同卵雙胞胎:胎兒對胎兒輸血症候群,一胎死亡對另一胎兒影響很大。

3. 早產:呼吸窘迫症候群、慢性肺病、體型嬌小。

唯目前台灣照護早產兒的能力很強,即使出生時只有4、500克的巴掌仙子,也常有被健康養大的紀錄。900公克以上的早產兒,存活機會逾八、九成。

※延伸閱讀》
.孕育多胞胎要注意什麼
.雙胞胎妊娠 人工受孕不鼓勵
.及早補充營養 雙胞胎媽媽別緊張

【2009/06/18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