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產婦有尖頭濕疣 新生兒恐患咽喉乳突瘤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孕婦罹患尖頭濕疣,新生兒極可能發生咽喉乳突瘤。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博仁解釋,尖頭濕疣俗稱菜花,多是人類乳突病毒HPV6型、11型引起,胎兒若從產道等接觸到病毒,極易罹患復發性呼吸道乳突瘤,乳突瘤可能長在氣管、食道等處,阻礙呼吸道功能,2-5%的新生兒在分娩時經由產道感染,發生咽喉乳頭淋瘤,患者約在2到5歲時出現症狀,包括哭聲異常、聲音改變、喘鳴、呼吸道阻塞等,因此建議孕婦如果罹患尖頭濕疣最好採剖腹產,以免新生兒受病毒感染。

鄭博仁醫師指出,懷孕的時候若罹患尖型濕疣,尖型濕疣的生長會非常快速,患者的組織也會變得比較脆弱,病兆隨懷孕周數增加而越加惡化,容易阻礙產道,分娩時也容易裂傷造成大出血,其中,25%-33%的患者合併有其他感染,像陰道滴蟲、細菌性陰道炎、披衣菌等。

鄭博仁醫師進一步指出,孕婦罹患尖型濕疣的話,目前只能去除看得見的病兆,針對症狀加以治療,但無法對付病毒,因為大部分藥物都不適用於孕婦,可能造成畸胎風險,因此大多等到產後病兆逐漸萎縮之後再處理,日常護理方面,只能從日常生活、飲食增強孕婦免疫力,讓尖型濕疣不致長得那麼快。孕婦患者平時要吃一些低脂、高纖飲食,定期運動,並且要戒菸,此外,缺乏維生素A、C、葉酸等會加速病情,因此應多攝取此類營養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孕婦 呼吸道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