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一人吃兩人補? 孕婦暴重易早產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常聽人說孕婦是「一人吃兩人補」,但補過頭,對媽媽、寶寶都不好。根據美國美卡羅萊納州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副教授愛莉森史蒂貝(AlisonStuebe)研究顯示,體重超重的孕婦多喜歡吃油炸食物、奶製品等,體重往往超過建議增加量35磅(約15.89公斤),而體重過重、身體質量指數過高可能增加早產等生產併發症機率。

愛莉森史蒂貝分析1300位以上女性資料發現,孕婦每天額外攝取500卡路里熱量,體重就會增加10%之多,像蛋糕、沾有牛奶起司的貝果等都帶有很高的熱量。若體重增加太多,孕婦也可能面臨更多生產風險,像早產、剖腹產的機率也會跟著增加。母親、孩子若體重過重,未來便會面對肥胖帶來的種種健康問題。反之,孕婦若好好保重自己身體,好處也是「買一送一」,媽媽、寶寶都可以獲益。

研究人員給予孕婦一些飲食建議,幫助媽媽降低體重過重風險,研究中指出,女性在懷孕早期多攝取蔬菜、水果有助減少不健康發胖風險。每天運動半小時也可以降低20%不健康發胖機率。研究人員指出,孕婦若補充一點橄欖油、花生等含不飽和脂肪食物,也可以防止體重增加過多。

愛莉森‧史蒂貝研究指出,攝取油炸食物多寡可以預測體重是否增加太多,每天服用一餐油炸食物的孕婦,其體重過重的機率是其他孕婦的4倍。有些研究也建議,食用過多奶製品,包括低脂牛奶等,也容易讓孕婦體重直線上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體重 孕婦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