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兩歲以下幼兒腹脹腹痛,可以塗薄荷油緩解嗎?

Q:孩子腹脹腹痛,可以塗薄荷油緩解嗎?

A:兩歲以下的嬰幼兒不適合,除了沒有研究證實有效之外,還因為薄荷醇(menthol)與類似物質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而嬰幼兒皮薄且個體小,過去有報告指出,有的孩子使用、吸收後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像是癲癇、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等,甚至有蠶豆症患者擦過量造成溶血性貧血。

不只薄荷油,其他含有薄荷醇(menthol)與類似物質的洗髮精、沐浴乳、肥皂、精油、香氛等,都不建議兩歲以下嬰幼兒接觸,包括孕婦、哺育母乳的女性。

台灣兒科醫學會也不建議有痙攣病史、嚴重胃食道逆流與裂孔疝氣、膽囊炎、膽結石、膽道阻塞、嚴重肝功能異常患者與蠶豆症兒童使用,特別應避免內服或塗抹在鼻孔、臉部與胸部。

絕大多數的兒童腹脹腹痛,跟腸道蠕動與排便問題有關,有的則來自誤食藥物、腸道阻塞,有的甚至根本沒事,只是因為腹直肌尚不發達、造成腸道部位較突出,讓爸媽錯以為肚子稍微鼓起來是生病了。因此,孩子發生腹脹腹痛時,先安撫、按摩看看是否能緩解,若孩子持續不適,應該帶往就醫,對症解決。

諮詢專家/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

薄荷醇 嬰幼兒 腹痛 腹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