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子宮頸閉鎖不全無徵兆 她自費產檢才知羊水囊膨出陰道

子宮頸閉鎖不全」可能造成早產、流產,但卻因為幾乎沒有徵兆,使得不少孕媽咪直到破水才就醫。日前就有一名36歲女性,規律產檢皆無發現異狀,純粹因高齡而在懷孕22周時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未料檢查發現子宮頸口已打開2公分且羊水囊膨出,身陷早產危機。

國泰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陳俐瑾說明,「子宮頸閉鎖不全」顧名思義即子宮頸本身無法關緊,它會在沒有子宮收縮、無疼痛的情況下自行打開,如此一來,羊膜可能經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進而導致破水與早產。

這個疾病的發生率約為為1/500至1/2000,據統計,先天子宮異常、子宮頸病變或做過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多胞胎等人屬高危險群。

「子宮頸閉鎖不全」事前幾乎沒有症狀,但高風險的孕媽咪還是有機會透過檢查及早發現問題。陳俐瑾說,正常懷孕中期(20至24週)的子宮頸長度最好在2.5公分以上,若短於2.5公分就屬子宮頸過短,子宮頸過短的其中一個可能就是「子宮頸閉鎖不全」,建議高風險的孕媽咪可在16周至20周左右,透過內診或超音波檢查是否有異狀。

當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時,可考慮施以子宮頸環紮手術,這項手術會將羊水囊小心推回子宮,在陰道有限的空間,用不吸收的縫線,將打開的子宮頸作一個環形的縫合,並適度給予安胎藥物及抗生素,等到足月時再將縫線剪開引產,可增加胎兒存活率。

文章前面提到那名36歲女性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後,超音波檢查可見子宮頸成功閉合,且子宮頸長度達3公分,養胎到足月後成功誕下健康男嬰,出生體重2240公克。

子宮頸閉鎖不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