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坐月子吃素?OK啦!

【聯合晚報/林進修】

產後坐月子,非得大吃麻油雞補身不可嗎?一位從產房出來才兩個月就再度進開刀房手術的產婦,其痛苦經驗也許可供其他準媽媽參考:「麻油雞雖然好吃,但吃多了恐怕也得付出慘痛代價!」

她吃60隻麻油雞 膽囊發炎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表示,一名30歲出頭的產婦產後體重不減反增,足足比懷孕前多出10公斤,怎麼看都像個已懷胎5、6個月的孕婦。

一問之下,才知原來婆婆太疼惜她了,坐月子期間,天天煮麻油雞為她補身,一天一隻,兩個月下來,足足吃了60隻雞。張亞琳算了算,一鍋麻油雞的總熱量高達4297大卡,一天吃一鍋下來,加上運動量又不足,不肥才怪。結果才坐完月子,這名產婦就出現嚴重脂肪肝及膽結石,最後併發膽囊炎,只好再度進開刀房切除膽囊。

素食熱量不高 營養不減

張亞琳深深覺得傳統坐月子的熱量太高,而且也太油膩。她認為,坐月子時吃素食其實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素食既無熱量太高的問題,且富含優質蛋白質,吃起來營養不減,身體也少了負擔。

張亞琳分析,素食含有較多的蔬菜,蔬菜纖維多,可改善懷孕期間因荷爾蒙變化導致腸道蠕動變慢的便秘情形;且膽固醇低、脂肪低、熱量低,有助產婦控制體重。素食抗氧化成分高,有助於抗老化和防癌。例如堅果類和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好油一樣,都富含OMEGA3的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產後憂鬱也較不易發生。

張亞琳把孕期分三階段,懷孕初期吃的和懷孕前差不多就好;到了懷孕中期,熱量要比初期多攝取300大卡,蛋白質要多10克,鐵質要多30毫克,A、B群也要多補充;一旦進入懷孕後期,除了原本中期需要的營養之外,鐵質還應多攝取30毫克。

張亞琳表示,黃豆製品、牛奶、蛋、豆莢類及堅果類都是優質蛋白質的最佳來源。深色的蔬菜、芝麻、全穀全麥食品提供豐富的鐵質,有助於補血。色彩鮮豔的蔬菜,如紅蘿蔔、彩色甜椒、紅鳳菜、苦瓜等,都有維生素A的成分。至於未經加工的非精製胚芽類,則可吃到維生素B群的營養。

維生素B12通常來自於動物性食品,選擇素食的孕產婦只要補充牛奶和蛋就沒問題。如果素到連蛋奶都不吃的話,一定要補充有添加維生素B12的營養補充劑。動物性鐵質雖比植物性鐵質較易被人體吸收,但素食孕產婦只要一餐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比如奇異果、柳丁、芭樂、木瓜、小蕃茄等,還是可讓鐵質吸收率增加6倍,影響不大。

【2009/01/04 聯合晚報】

懷孕 脂肪 熱量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