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醫師:孕婦吃得均衡 就夠了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中國人的食補觀念根深柢固,好不容易懷孕生產了,婆婆媽媽更是為孕產婦大補特補,深怕若補不夠,老來就會疾病纏身。婦產科醫師認為,這些古老的食補觀念早已不合時宜,坐月子只要吃得均衡,就夠了。

台安醫院是國內推廣素食文化的先驅之一,「新起點飲食」(New Start)已推出十幾年,所有入院孕產婦,院方都只提供無糖、無鹽及不含精製油脂的素食餐。該院預防醫學事業部主任、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如果吃不習慣,孕產婦也可到外面補充葷食,但這種例子並不多。

換句話說,這些素食還頗合孕產婦胃口。不過,周輝政強調,素食要經過精心調配才行,否則會有營養不足、營養不均衡的問題。他建議孕產婦不妨和醫師、營養師合作,設計出一套可以補充必需胺基酸、脂肪酸及鈣、鐵等營養素的素食菜單來。

周輝政發現,為了爽口,大多數素食都加了太多油脂,反而對健康不好。此外,若選用發酵、醃製或過度加工的素食產品,也易吃出問題,最好少碰,若真要吃素食,應以新鮮、自然的食材為宜。

他同時提醒有意吃素食的孕產婦,少碰生菜,因為若未徹底洗淨,殘留其中的寄生蟲及農藥,都將會對孕婦或腹中寶寶帶來傷害。

【2009/01/04 聯合晚報】

產婦 食補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