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返回職場 乳量驟減快瘋掉

台中慈濟醫院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說,吸乳器的管子套住乳頭後,乳頭與管壁之間能夠維持三厘米寬度是最適合的尺寸。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慈濟醫院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說,吸乳器的管子套住乳頭後,乳頭與管壁之間能夠維持三厘米寬度是最適合的尺寸。記者余采瀅/攝影

33歲李姓婦人產後返回職場上班,乳量從180毫升遽降至不到50毫升,試過坊間的發奶茶、魚湯、按摩,都沒提升乳量,想用吸乳器增加泌乳量,竟引發乳暈水腫,讓她「餵奶餵到快發瘋」,求助台中慈濟醫院調整心情與擠乳方式,才解決困擾,兼顧工作與家庭。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敏駿表示,不少哺乳媽媽甫返職場因奶水量大減十分困擾,有些人因此放棄哺餵母乳改用配方奶。事實上,母乳好處多,可以提供最好的保護力,就像是給寶寶的天然預防針,提供疾病抵抗力還有很好的抗過敏效果,在營養方面更是最好的,建議仍應儘可能提供母乳。

李敏駿說,如果返回職場的哺乳媽媽遇到乳量下降的問題,可以尋求專業協助,調整哺集乳的方式。如果調整後,乳水量仍未能達到需求,還有促進乳汁分泌效果的藥物可以配合使用。他也提醒,藥物並不能一直使用,媽媽還是要配合心情穩定、周遭環境的支持,有足夠時間擠乳或餵奶,才能持續維持奶量。

台中慈濟醫院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說,李婦乳暈水腫致無法泌乳,問題出在吸乳器的管徑。吸乳器也有分尺寸,吸乳器的管子套住乳頭後,乳頭與管壁之間能夠維持三厘米寬度是最適合的尺寸。尺寸太寬,會吸住乳暈易造成乳暈水腫,太窄則會造成乳頭受傷,兩者皆讓媽媽難以泌乳。

徐慧冰說,不少上班族媽媽擔心返回職場後沒辦法親餵,索性在寶寶一出生後就用瓶餵,她建議,仍應儘量親餵以通暢乳腺,直到返回職場前兩周,提早模擬上班後的擠乳時間。

擠乳 哺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