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氣喘患者懷孕不用藥 當心早產送命

氣喘患者懷孕若是沒有按照醫囑用藥,當心懷孕中期出現急性氣喘的機率倍增。
氣喘患者懷孕若是沒有按照醫囑用藥,當心懷孕中期出現急性氣喘的機率倍增。
懷孕示意圖/ingimage

氣喘患者懷孕若未按照醫囑用藥,當心出現急性氣喘,不規則用藥更可能造成早產、胎兒體重過輕等,生產過程中也有風險。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臨床觀察,3成以上氣喘患者,孕程中曾發生中重度氣喘,細問之下才發現,非常多準媽媽擔心使用類固醇會對胎兒有影響,自行停藥,卻造成更嚴重的情況。

張小姐40歲,從小就是氣喘兒,且小時候誤食硬幣,使呼吸道受損,導致氣喘更難控制。她28歲時懷第一胎,但從小用藥習慣不佳,又擔心用藥會傷害胎兒,自行停藥,懷孕期間多次因急性氣喘送醫急救。

但多次送醫並未改善張小姐的用藥習慣,導致產程出現急性氣喘,孩子差點生不出來,自己也陷入生命危險。

如今她再次懷孕生產,第一次的經驗讓她知道規律用藥的重要,這次乖乖用藥,生產也相對順利。

邱國欽表示,太多有氣喘的準媽媽,受到家人、公婆壓力,要求停藥,此舉卻傷害自己也傷害胎兒,特別是懷孕中期時,胎兒壓迫母親胸腔,讓本來呼吸道就不好的氣喘媽媽,肺功能更加下降,一旦被誘發氣喘,就一發不可收拾。

很多準媽媽認為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會傷害胎兒,實際上,吸入型類固醇與口服類固醇相比,劑量是口服的五十分之一,依照藥物安全分類為B級,B級代表經動物實驗對胎兒並無傷害,也希望有氣喘的準媽媽千萬不要隨意停藥,也呼籲家人別道聽途說,反而傷了準媽媽和即將出世的孩子。

氣喘 類固醇 肺功能 早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