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子宮外孕找不到胚胎 最後竟在這裡找到

子宮外孕腹腔找不到胚胎 最後竟在肝臟旁找到。情境圖/ingimage
子宮外孕腹腔找不到胚胎 最後竟在肝臟旁找到。情境圖/ingimage

大陸浙江一名21歲蔣姓女子,因腹痛劇烈到醫院求診,醫師診斷為子宮外孕出血需緊急動手術,但醫生找半天卻一直沒在盆腔找到胚胎,最後透過腹腔鏡,終於在肝臟旁找到。

據陸媒《觀察者》報導,蔣姓女子因為腹痛不止上醫院,並告知醫師已停經40多天,醫師判斷她是子宮外孕大出血,由於情況危急立即安排手術。但醫生在將盆腔內的積血處理乾淨後,發現她兩側輸卵管無異狀,並且始終沒在盆腔找到胚胎,最後透過腹腔鏡,終於在腹腔右側肝臟下找到。

執行手術的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腹腔鏡外科主任王躍東表示,胚胎從盆腔跑到腹腔著床,稱為「原發性腹腔妊娠」,臨床上很少見,文獻報導不到50例,大部分在懷孕早期就因流產或破裂導致腹腔出血就醫。發生原因不明確,目前推測可能是因為輸卵管逆向蠕動將受精卵擠到腹腔,最後在肝臟、脾臟等臟器表面著床,而隨著胚胎愈長愈大可能造成臟器破裂大出血,若沒及時搶救容易造成失血性休克,死亡風險更比一般子宮外孕大很多。

一般子宮外孕較常發生在輸卵管、卵巢及子宮頸,以輸卵管最常見。一旦受精卵長大,輸卵管會破裂,造成嚴重疼痛、出血、休克等,須緊急手術。懷孕初期不易診斷,正常受孕女性,懷孕的前幾周也可能無法在超音波下看到胎兒,通常要到第七、第八周才會比較明顯,需注意如果此時還看不見胎兒蹤影,媽媽又有出血,不排除是子宮外孕,應立即就醫。

子宮外孕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