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成大母乳庫上路 早產寶寶有福了

今日南區首座母乳庫中心揭牌,圖左為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
今日南區首座母乳庫中心揭牌,圖左為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
圖/國健署提供

國內每年有不少早產兒與病嬰,為提供寶寶即時的母乳哺育支持,衛福部國健署與成大醫院合作,成立南部首座母乳庫。母乳庫資料顯示,全台熱心捐贈母乳第一名的媽媽來自台北,一年捐贈100公升,足以餵飽10名以上的小病嬰。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從今天起,全台共有2座母乳庫,分別位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成大醫院,部立台中醫院則設有一座母乳庫衛星站,只供捐乳及領乳,消毒及儲存則須轉送台北處理。

南區首座母乳庫中心的母乳冷凍櫃。<br />圖/國健署提供
南區首座母乳庫中心的母乳冷凍櫃。
圖/國健署提供
成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林永傑指出,母乳庫提供的母乳成本高,從檢驗、滅菌處理、儲存及調配分送等,1毫升就要5元,因此提供對象僅限住院中的早產兒或足月病嬰,包含重大手術後嬰兒、先天性異常嬰兒、吸收不良嬰兒、餵食不耐嬰兒或經重大災害應變需母乳的寶寶等,不供給一般泌乳不足的家庭。

正常情況下,一名哺乳媽媽的產乳量可供應3到4名寶寶,每人一周約可捐出1至2公升,母乳庫希望能募得品質好的母乳,會提供消毒、乾淨的奶瓶給愛心媽媽,再到府收奶,每年約有100名愛心媽媽登錄捐乳,母乳能給予新生兒多種抗體、增強保護力,且胃腸吸收好增進腸道健康。

國內歷年捐乳、領乳供需尚達平衡,以2017年捐乳計1081人次、捐乳量約315萬毫升,領乳計1812人次、領乳量約285萬毫升。

兩年前南台大地震,一對母子受傷,當時母親被送至高雄長庚醫院救治,寶寶則被送到台南成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急需母乳,當時成大醫院捐贈乳發送站立即向台中母乳庫衛星站申請捐贈乳,讓寶寶及時獲得母乳營養支持。

國健署鼓勵媽媽捐乳外,如緊急需要母乳哺育支持,符合申請條件者並有需求的嬰兒,可由負責診治的醫師審核填妥「接受捐贈母乳醫囑單」,向母乳庫或母乳庫衛星站申請。

母乳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