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父母必學「叫叫ABC」 急救窒息嬰兒

近年來嬰兒因趴睡、溢奶造成窒息的意外死亡案居高不下,醫學中心急診接獲一歲以下須急救案例,九成以上是趴睡造成。家長發現嬰兒窒息時,往往經過一段時間,送往醫學中心急救,到院時嬰兒身體早就發冷、發黑,幾乎沒倖存者。

「急救技巧不只保母要學、父母更應該學會!」高雄榮總兒科總醫師林東諭說,嬰兒窒息時,家人常常不在身旁,錯失第一時間送醫搶救機會,但若能在救護人員趕到前先急救,存活率一定大為提高。

衛福部去年統計,國內一歲以下死亡的嬰兒中,除先天性畸形、呼吸疾患及感染等不可抗力因素外,意外事故高居死因第四位。常見原因包括溢奶、趴睡、被棉被悶住等造成窒息猝死

林東諭表示,5個月以下嬰兒還不會翻身,頸部也較無力,萬一口鼻埋在軟枕頭或厚被中,就會難以掙脫,家長絕不能讓嬰兒趴睡,床上也不能堆放過多枕頭、軟被等。

高醫急診兒科主任陳泰亨說,一月底收治一名5個月大男嬰,睡覺時從僅30分高的床墊翻滾至地面,因著地時面朝下,竟被床邊地板上鋪的厚被阻住口鼻,因而窒息。

男嬰半小時後被發現,到院時已無脈搏心跳,但在家屬央求下,醫護團隊連做心肺復甦術CPR)40多分鐘,男嬰奇蹟恢復呼吸心跳,但腦部缺氧過久,預後情況不佳。

陳泰亨表示,急診收治的嬰兒意外事故以呼吸道阻塞、窒息最多,其次是洗澡時溺水及摔傷,排除虐待因素,多因照顧者疏忽或知識不足造成。他說,現在持有保母證照者都受過基本急救訓練,反而是許多父母或祖父母沒有相關知識,發生意外事故第一時間不會處理,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林東諭表示,嬰兒發生窒息主因是呼吸道阻塞,急救方式以暢通呼吸道為主、壓胸次之,急救口訣為「叫叫ABC」,即檢查意識、呼救、暢通呼吸道、胸部按壓、維持呼吸」;若發現異物梗在氣管深處,還須搭配哈姆立克法。

(資料提供/高醫急診兒科主任陳泰亨、高榮小兒科總醫師林東諭 製表/記者蔡容喬)

心肺復甦術 哈姆立克 趴睡 CPR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