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養胎不養肉? 妊娠併發症恐偏高

隨著社群網站上瘋傳網路紅人與偶像明星的美麗孕婦寫真,苗條纖細的身材似乎成了時下年輕孕媽咪所信奉的時尚指標。也讓「如何養胎不養肉?」成了近期婦產科診間和各大孕媽咪社團裡最熱門話題。

根據11月14日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 )發表的研究,加拿大學者莎卡.里索柯娃(Sarka Lisonkova)率領的研究團隊,利用身體質量指數(BMI)值的高低,針對美國華盛頓州自2003到2014年共743630位單胞胎孕婦的孕產情況進行分析。

統計發現:除了以往所熟知的體重過重的孕婦容易有較高的妊娠併發症以外,體重過輕(BMI值小於18.5)的孕婦,妊娠併發症的比率不亞於重度肥胖(BMI值介於35至39.9)患者。

其中,體重過輕的孕婦較容易發生的併發症為敗血症、需要輸血治療的產中及產後大出血,以及急性腎衰竭

莎卡.里索柯娃認為,可能因體重過輕的孕婦有相對較高的貧血比率,造成孕婦面對產褥期出血的耐受度較低,因而有較高的敗血症發生率,以及因出血性休克導致的急性腎衰竭。

另外,肥胖孕婦較常發生的妊娠併發症,包括腦血管病變、心血管病變以及靜脈栓塞。至於胎兒異常比率,不論在體重過輕或是過重族群都沒有顯著差異。

因此,準備懷孕的育齡女性,不妨先將身體質量指數維持在衛福部國健署建議的健康體位,也就是18.5到24.9。

懷孕期間,也要依照孕前體重,調整體重增加幅度,不要為了愛美,犧牲自己與寶寶健康。另外,體重過輕的孕婦,別忘了按時服用綜合維他命,以免孕期貧血加劇,造成生產時不必要的風險。

急性腎衰竭 敗血症 靜脈栓塞 貧血 高危險妊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