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雙胞胎在母肚中血液失衡 醫師靠這招挽回小姊妹

馬偕醫院婦產科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 圖/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醫院婦產科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 圖/馬偕醫院提供

31歲的許小姐懷雙胞胎,卻在妊娠20周時,產檢發現有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胎兒之間的血流失衡,導致大寶羊水過多有胎兒水腫,小寶羊水太少體重偏小,致死率達九成。馬偕醫院高危險妊娠科團隊緊急採胎兒鏡手術,讓胎兒在子宮內接受治療,幸運挽回生命。許小姐於35周剖腹產下一對健康小姊妹。

收治案例的馬偕醫院婦產科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表示,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只出現在同卵胚胎的發育過程,盛行率為10%到15%, 因胎兒共用的胎盤血管相通,血液若供應失衡,嚴重恐使胎兒死亡,機率高達九成,且愈早發生預後愈差,胎兒即使存活,也有五成機會引發腦性麻痺等神經病變。

陳震宇說,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雖然不多,但過去遇到這種狀況,胎兒不是被犧牲,就是提早出生成為早產兒。所幸近年胎兒治療領域進步,可於孕婦肚皮注麻醉針,切開微小洞口再伸入胎兒鏡,利用雷射電燒,將胎盤間的血管相通處阻斷,能提高胎兒存活率,降低神經病變風險。

陳震宇說,許小姐為了寶寶健康,決定採胎兒治療,燒斷雙胞胎的共用胎盤相通血管後,雙胞胎順利生長,35周接受剖腹產。小姊妹出生時分別為1620及1640公克,若以阿帕嘉新生兒評分(Apgar score)滿分為10分評估,小姊妹各為7到9分、8到9分,算很健康,現在追蹤發育情況也表現良好。

「胎兒也是一位病人。」陳震宇說,少子化與孕婦高齡化,突顯胎兒治療的迫切性與重要性,但需透過產前檢查提早發現,包括胎兒肺積水、泌尿道阻塞或貧血等,只要進行適當治療與追蹤,都能更進一步保障孕婦與胎兒健康。

有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的小姊妹,經醫師利用胎兒治療,順利出生。 圖/馬偕醫院提供
有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的小姊妹,經醫師利用胎兒治療,順利出生。 圖/馬偕醫院提供
許小姐與雙胞胎女兒合影。 圖/馬偕醫院提供
許小姐與雙胞胎女兒合影。 圖/馬偕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胎兒治療 孕婦 胎盤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