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吃卵磷脂「通乳」?醫師:均衡飲食最重要

產科醫師吳瑞文表示,產婦飲食均衡,更勝於營養補充錠。圖/吳瑞文提供
產科醫師吳瑞文表示,產婦飲食均衡,更勝於營養補充錠。圖/吳瑞文提供

很多產婦在產後哺乳期,都會有乳腺阻塞的困擾,除了靠熱敷、按摩之外,網路還盛傳吃卵磷脂可以「通乳」,讓乳腺暢通,不再因阻塞而又硬又腫。產科醫師觀察發現,近來不少產婦的床頭都擺了一罐卵磷脂,比例高達6-7成,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很多產婦因看了網路文章,深信卵磷脂可以「通乳」而奉為產後進補聖品。卵磷脂是否真能通乳,在醫界其實沒有實證研究,呼籲產婦均衡飲食更重要。

開業婦產科醫師吳瑞文指出,許多哺乳媽媽非常害怕遇到乳腺管阻塞的情況,而且常常因為乳房硬塊及異常疼痛,使得相當比率的人因此放棄哺乳,而乳腺管阻塞起因通常是奶水阻塞;之所以出現「卵磷脂通乳」的說法,是因為加拿大著名的母乳哺餵專家 Dr.Jack Newman所撰寫「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文中提到,卵磷脂對乳腺阻塞的作用來自於「卵磷脂可用來降低母乳中乳汁的黏性(脂肪結塊或過濃),增加在母奶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

此外,美國兒科醫生Ruth A. Lawrence, 在其著作、知名哺乳教科書中也曾經提到,由於卵磷脂具有乳化作用,因此哺乳期服用能減少乳汁過度濃稠,有效預防乳腺管阻塞。

吳瑞文表示,卵磷脂被推薦用來對抗復發性乳管堵塞,常用推薦劑量是每天3600-4800毫克,或每天3-4次、每次服用1粒1200毫克,約莫一兩個星期後如果阻塞情況改善即可逐步減少服用量;然而,即使卵磷脂是食物的正常成分,並不意味著卵磷脂補充劑對於母乳哺餵是絕對安全,過度補充可能會導致問題。

部分網站宣稱補充卵磷脂可治療療和預防乳腺管堵塞或乳腺炎,但沒有科學證據表明這是安全或有效。吳瑞文建議,很多食物都是卵磷脂的來源,例如雞蛋、豆漿等都富含卵磷脂,況且卵磷脂是否有助通乳,目前國內外均無大規模研究實證卵磷脂對與哺乳婦女是否安全,在沒有科學根據狀態下,補充「卵磷脂」營養品,是否真能有助通乳、分泌乳汁,或是產婦吃下肚後的心理作用,目前還莫衷一是。

卵磷脂 乳腺阻塞 乳腺炎 哺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