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後接種HPV疫苗 丹麥研究:風險未提高

如果女性在懷孕時不慎接種了HPV疫苗,不需要太擔憂。圖/ingimage
如果女性在懷孕時不慎接種了HPV疫苗,不需要太擔憂。圖/ingimage

根據衛福部統計,女性十大常見癌症中,子宮頸癌以每年近1千6百人發病及近8百人死亡居發病數及癌症死亡率第7位。為了降低子宮頸癌對婦女健康的衝擊,自民國84年開始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有效地將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人數降低。另外,由於相關大型研究證實疫苗在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的成效及安全性,首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也於2006年在台上市。迄今,依預防的人類乳突病毒型別數目不同,有二價、四價及最新的九價HPV疫苗供民眾依自身需求及醫師建議選擇使用。

但是,懷孕女性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接種疫苗的不良案例仍時有所聞,讓這些孕婦在乍聞喜訊的同時,也在心頭蒙上了一層陰影。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近日發表了一篇來自丹麥的大型研究報告,也許能一解孕婦的擔憂。

甫於3月30日發表的研究,是由知名學者Nikolai Scheller利用丹麥的全國健康資料庫,針對2006到2013年間約58萬名懷孕個案進行分析及後續追蹤所提出的研究報告。透過資料庫篩選,Nikolai Scheller比較了懷孕時不慎接種了四價HPV疫苗的懷孕婦女族群,與未接種疫苗的懷孕婦女族群的追蹤報告。發現不管是新生兒的先天異常發生率、出生體重過輕發生率、自然流產發生率、胎兒早產發生率,以及胎兒死產發生率,兩者的統計數據都沒有顯著差異。

因此,他認為,如果女性在懷孕時不慎接種了HPV疫苗,不需要太擔憂。只要暫停後續的HPV疫苗接種計劃,並且依照婦產科醫師建議,按部就班地進行產前檢查,不需為避免HPV疫苗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傷害,被迫終止懷孕。

子宮頸癌 HPV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