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臨盆前夕 胎兒竟胎死腹中 原因是﹍

奇美醫院內分泌科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李尚育(左)及營養科營養師邱愛萍提醒大家注意妊娠糖尿病。圖/奇美提供
奇美醫院內分泌科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李尚育(左)及營養科營養師邱愛萍提醒大家注意妊娠糖尿病。圖/奇美提供

台南市奇美醫院最近接獲一名孕婦病患臨盆前夕突然昏迷,而且產檢原本一切正常,胎兒卻胎死腹中,檢查結果是罹患妊娠糖尿病,由於發現的晚,孕婦以葉克膜救回一命,可惜孩子回天乏術。

奇美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李尚育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懷孕時卻出現症狀,發生率約2~7%左右,會隨年齡增加而提高。如果孕婦有多囊卵巢症候群、糖尿病的家族史、年齡較大(特別是大於35歲)、本身比較肥胖或有吸菸者,特別容易有妊娠糖尿病,但絕大多數的妊娠糖尿病病人並沒有以上的風險因子。

這名患者是33歲的外籍配偶,這次是第一次懷孕,家人都非常高興,也協助帶她去醫院規律產檢,狀況都很正常,而在懷孕第26週曾做過妊娠糖尿病篩檢,結果也是正常。

但在懷孕第36週時,病人起初有輕微感冒症狀,覺得較口渴,需要喝很多水,在就診當天早晨,家屬發現病人顯得很嗜睡,較難喚醒。病人在起床後有喘、頭暈等不適症狀,原本以為感冒,但服藥未改善,之後開始腹痛,到產科檢查,發現子宮頸已開一指便住院待產。然而,在待產過程中,病人喘的情形加劇,且意識開始不清,故轉診至奇美急診。

醫師表示,患者到奇美時血壓相當低,心搏過速,腹中胎兒已沒有心跳,血糖值則高達753mg/d,且有嚴重的酸中毒情形,血中的酮體也偏高,為典型的糖尿病合併酮酸中毒。

經過電擊等緊急處理,病人血壓仍不穩定,裝上「體外循環心肺支持系統」(即葉克膜),轉入加護病房,經一連串包含胰島素、抗生素等治療後,病人幸運保住性命,在門診追蹤時,病人血糖已回到正常,不需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推測病人應為妊娠糖尿病所造成的酮酸中毒。

李尚育表示,糖尿病一般分成四型: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疾病與藥物及基因異常所造成的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主要是孕婦在懷孕過程中,胎盤產生的荷爾蒙會讓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大多數孕婦的身體可經由分泌較多胰島素來應變,但某些人因體質因素便會發展成為妊娠糖尿病。

輕微的妊娠糖尿病本身並不會有特別的症狀,但長期的血糖偏高,卻會對母親及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容易發生早產、流產、妊娠高血壓、母體感染、胎兒過大造成的肩難產及產道撕裂傷、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黃疸及胎死腹中等問題。嚴重的高血糖,也會產生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等症狀,未經治療,更可能進一步產生酮酸中毒,危及母親與胎兒的生命。

目前國內採取全面篩檢妊娠糖尿病的政策,當確定有妊娠糖尿病後,準媽媽即要配合營養師,在不影響胎兒的情況之下做飲食方面的控制,原則上,宜少量多餐,多攝取高纖維、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少甜食,配合飯後適當的運動。

大多數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都可以經由飲食調整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少數孕婦靠飲食控制後,血糖仍有偏高情形,此時就必須要使用藥物治療。

妊娠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