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狀況太差硬安胎 對寶寶傷害恐更大

醫事人員正在為早產兒進行照護。
醫事人員正在為早產兒進行照護。
圖/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早產不好,但媽媽子宮內環境不佳時硬安胎至足月,對寶寶的傷害恐更大。一名31歲孕婦懷孕27周時發現胎兒體重不足,但以為足月出生才好,安胎讓寶寶到37周又四天才生產,結果寶寶一出生就發現腦部受損,體重僅1800公克。

另一名產婦有早期子宮收縮,安胎至36周時醫師建議已可提早生產,但她卻選擇安胎至足月,最終造成孩子嚴重肩難產,一出生就須急救。醫師提醒,懷孕過程若子宮環境不利胎兒生長,硬是持續安胎,可能危及母體與胎兒的健康。

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治醫師許瓊心指出,孕婦若有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或第一胎曾經有相關病史,懷孕22周左右或發現胎兒體重掉出生長曲線十個百分位以下,就須尋找周產期醫師,視病情每一到兩周作一次臍動脈血流監測。若臍動脈端舒張期血流的逆轉,就建議提早生產。

不夠健康的媽媽、器官未成熟的青少年、有內科疾病的高齡產婦,較容易早產或生出極低體重兒。國健署104年統計,當年小於37周出生的早產兒逾2萬人,為10年前的1.03倍。

但高齡生產胎兒未必不健康,104年度15名50歲以上產婦,孩子都無先天缺陷。許瓊心她指出,這些產婦除了尋求高危險妊娠醫師、有適當產檢,還有一項共同特徵就是身體健康,無內科疾病。

早產兒 高齡產婦 妊娠高血壓 高危險妊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