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美婦產科學會:別太快剪臍帶 對新生兒較好

美婦產科醫師學會建議,不要太快剪斷新生兒的臍帶。
美婦產科醫師學會建議,不要太快剪斷新生兒的臍帶。
報系資料照

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建議,不要太快剪斷新生兒的臍帶,暫緩剪斷,可讓多數的新生兒獲得富含氧氣的血液,對他們有益。

在有關最好多快剪斷臍帶的討論中,專家對美國產科醫師的最新建議是,健康的新生兒出生後,最好「至少等個30到60秒」再剪斷臍帶,這是當前通行等候時間的兩倍。除非新生兒早產,美國產科醫師通常在他們出生後15到20秒內剪斷臍帶。

在產房,剪斷臍帶是值得紀念的一刻。如果新科爸爸想幫忙,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ACOG)21日提出的這項最新建議不會產生干擾。ACOG產科執業委員會的瑪麗亞.馬斯科拉表示,多等半分鐘乍看可能不怎麼樣,不過嬰兒出生後,大量富含氧氣的血液會經由臍帶流入他們的體內。血液可能持續流動五分鐘,許多胎盤血液在第一分鐘內輸送,越來越多的證據並顯示,這有益新生兒的健康。

她說,胎盤有如胎兒的肺,胎兒出生後幾秒內,血液的流動方式改變,新生兒吸入空氣時,此前充滿液體的肺開始膨脹。如果太快剪斷臍帶,導致剩餘的盤胎血液無法繼續傳送,新生兒將失去補充呼吸所需的額外氧氣。

1960年代前,產科醫師經常等待五分鐘或更久才剪斷臍帶。此後由於不明原因,胎兒出生後,幾乎立刻剪斷臍帶。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的婦產科專家拉朱表示:「遺憾的是,立刻剪斷的好處從未顯現。」

其他相關研究顯示,早產兒如果能夠獲得更多臍帶血,接受輸血、貧血以及大腦出血的可能性會比較低。ACOG建議暫緩剪斷早產兒的臍帶。

ACOG引用的另一項研究顯示,這也可以降低新生兒鐵質不足的機率。研究顯示,等候3分鐘可促成更好的大腦初部發育。鐵質不足會延緩認知發育。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