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最近都只胖肚子…腸胃不適就醫 少女才知懷孕

醫師說,不少未成年孩子因沒有避孕知識,導致意外懷孕。暑期後至今逾3起未成年懷孕案件,都是懷孕數周而不自知,甚至以為肚皮隆起只是變胖。
報系資料照
醫師說,不少未成年孩子因沒有避孕知識,導致意外懷孕。暑期後至今逾3起未成年懷孕案件,都是懷孕數周而不自知,甚至以為肚皮隆起只是變胖。 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南投醫院近幾個月接連有多名少女患者因頭暈惡心,且腸胃不適就醫,診治發現並非生病,而是已懷孕數周,醫師搖頭嘆「兩性教育不及格」,籲青少年建立正確性觀念和知識,更要懂得保護自己、尊重生命。

依內政部統計,104年未滿20歲懷孕女性總計3167人,占全台產婦1%,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鍾文振說,不少未成年孩子因沒有避孕知識,導致意外懷孕,其中漫長暑假更是青少年偷嘗禁果高峰期,衍生「九月墮胎潮」一詞。

鍾文振也提到,未成年男女在缺乏正確避孕知識之下,初嘗禁果不慎懷孕,有些女孩因為平時經期不穩定,沒有習慣計算或關心自己的月經周期;部分孩子則是把懷孕初期的出血徵兆,誤以為是比較少量的月經,也不以為意。

「最近怎麼都胖肚子。」南投醫院表示,暑期後至今逾3起未成年懷孕案件,都是懷孕數周而不自知,甚至以為肚皮隆起只是變胖,就醫是因頭暈惡心、腸胃不適等,院方除告知勸導外,也須按醫療責任醫院依法通報性侵害驗傷採證。

院方表示,安全性行為能保護自己,同時避免懷孕甚至是性傳染疾病,常見避孕方式有安全期避孕法、口服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和使用保險套,全程使用保險套最為便捷,其避孕成功率逾8成,且無副作用,還能預防性傳染疾病。

南投醫院長洪弘昌也呼籲民眾,發生性行為年齡逐年下降,家長應多關心子女交友狀況,協助建立正確的兩性觀念與性知識;性行為後若出現月經延遲就應保有警覺,必要時可尋求相關醫療協助。

腸胃不適 頭暈 惡心 懷孕 避孕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