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發癢起紅疹 胎熱熱到沸騰

孕婦發癢起紅疹 胎熱熱到沸騰
孕婦發癢起紅疹 胎熱熱到沸騰
記者王郁婷/攝影

懷胎7月的郭姓準媽媽愛吃炸雞,入夏後身體開始變得像火盆,每天汗流浹背,最近連日高溫,更讓她熱得哀哀叫,得經常沐浴更衣、吹全天冷氣,否則皮膚就會發癢起紅疹。

中醫師表示,孕婦常有「胎熱」困擾,除了本身火氣大,一旦天氣熱、熬夜、吃炸物,就更明顯。

水火平衡 多吃涼性食物

郭媽媽說,她預產期是10月,孕前原是寒性體質,卻在5月開始燥熱,最近連日高溫更讓她熱瘋了,在家乾脆不穿內衣褲,只套一件薄睡衣吹冷氣,若有出門,就會到處找有冷氣、冰櫃的地方吹涼風,「真的熱到受不了!」

康華診所中醫師林沛賢指出,懷孕5個月後,孕婦血液大量供給胎兒,原本就是熱性或陰虛火旺體質的孕婦,易口乾舌燥,一旦補過頭,或偏好吃烤、炸、辣等食物或零食餅乾,再遇上夏秋高溫,孕婦就會像半鍋水一下子被煮沸,熱到不行。此外,情緒緊張失眠致氣鬱化火,也是原因。

「生前一盆火,產後一盆冰。」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表示,這句話形容孕婦懷胎的體質變化。她建議,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先不要吃熱性食物,改吃絲瓜、綠豆湯、白木耳等涼性食物,水火平衡、不要「火上加油」。

媽媽胎熱 小心寶寶胎毒

林沛賢提醒,胎熱不可小覷,除了孕婦會發熱、便秘、長痘、皮膚發癢、口乾口破或失眠等,產下後的寶寶皮膚也易長疹、便秘、體溫高,中醫俗稱「胎毒」。

不過胎熱別亂解,林沛賢表示,有孕婦吃冰解熱,但太寒的食物容易聚濕,壓迫下肢血管而水腫,解熱應以常溫食物為主;也有孕婦買黃蓮吃,吃太多而清熱過頭,影響胎氣。

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表示,西醫沒有「胎熱」說法,但孕婦因協助胎兒代謝,心肺功能增加30%到50%,新陳代謝加速加上荷爾蒙變化,體溫就會升高。想解決夏季孕期燥熱,建議避免中午外出,多喝水,穿著透氣衣物。若體溫持續偏高,建議就醫,排除新陳代謝異常等問題。

●解胎熱,孕媽咪可以這樣降火…

1.適量涼性食物:綠豆湯、水梨、空心菜、薑絲冬瓜湯、白木耳、黑木耳,蓮藕排骨湯等

2.避免熱性食物:炸物、烤物、辣物、補品、龍眼、荔枝、零食

3.維持好情緒:情緒不穩定、緊張或失眠,讓人更燥熱

4.運動挑對時間:避開中午,改清晨或晚上運動

5.多喝水:比平常多喝500毫升的水,補充水分

6.穿透氣衣物:選擇吸濕排汗衣物,包括內衣褲等

諮詢/呂理政醫師、林沛賢、彭溫雅中醫師

製表/鄧桂芬聯合報

孕婦 中醫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